澳議員擬上訴 盼能入境大馬

【新唐人2013年02月18日訊】(中央社記者郭朝河吉隆坡18日專電)1名洲參議員上週入境馬來西亞未果,疑較早前曾因支持大馬社會運動批評大馬政府而惹禍,因此計劃將此事帶上大馬法庭,以便自大馬移民局「黑名單」除名。

這是大馬歷史上首次出現議員入境遭拒和遭遣返的事情。

這名被限制入境的澳洲參議員森諾芬(Nick Xenophon)在16日從墨爾本搭乘飛機抵達吉隆坡國際機場,一下機就被大馬警方逮捕並扣留9小時,之後將他遣返澳洲。

根據大馬媒體消息指出,森諾芬在回到墨爾本後立刻召開記者會,並坦言他不知道會被大馬政府禁止入境多少年,他揣測這是來自大馬政府最高領導層,即首相署的指示。

他形容此次入境受阻,是大馬對澳洲議員採取史無前例且怪異的舉動,而這一切相信是與大馬國家安全法令有關。不過,他認為此次被逐出境,將可讓更多澳洲人了解大馬民主程度非常糟糕與危急。

森諾芬經常批評大馬選舉制度,並曾在去年的428淨選盟3.0大集會中,以觀察員身分參加。這次來大馬主要是低調會見國會在野黨領袖安華和首相署部長納茲里等人,以探討大馬選舉制度問題。如今森諾芬入境受阻,也導致其他澳洲議員臨時取消訪大馬行程。

澳洲總理吉拉德在知道此事後,對大馬政府的做法感到驚訝和失望,除了要求大馬政府對此事解釋外,並希望能立即與大馬政府交涉,好讓森諾芬能入境大馬。

大馬移民局則發表簡單聲明表示,由於森諾芬先前訪馬時曾牴觸移民局條例和大馬法律,因此才被列入禁止入境名單。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