龍應台:文人從政要承受壓力

【新唐人2013年02月19日訊】(中央社記者蔡筱穎巴黎18日專電)文化部長龍應台今天在巴黎舉行國際記者會指出,兩岸文人從政的區別主要是結構上的不同,台灣文人從政要面對國會、深入民間;要承受壓力,忍辱負重。

中國大陸作家王蒙曾任文化部長,身為作家,龍應台也是文人從政,在記者提問下,龍應台表示,王蒙文人從政,與台灣文人從政,是非常不同的結構。

龍應台表示,台灣文人從政,第一個挑戰是要怎麼面對國會、立法委員背後代表的選民,訴求不同。

她說,台灣對文人從政的考驗,是公僕的具體實質意義,在台灣做官,現在是官不聊生,辛苦的程度超過一般人可以忍受的。

她強調,台灣文人從政,必須深入社區,傾聽視覺藝術、表演藝術界的需求;到台東原住民部落,了解當地孩童相較台北市同年紀孩子,在文化資源上的落差,必須要處理。

龍應台指出,文人從政是要看個人,文人或學者、知識分子從政要承受壓力,忍辱負重,要有領導力,管理的能力,這些不是傑出文人的必要條件,有的文人可以,有的文人不可以。

針對任內是否會訪問中國大陸?龍應台表達了「希望去」的意願,但必須是以適當的身分去,必須符合對於台灣人身分的認定。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