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命新冠狀病毒 更易攻擊人類

【新唐人2013年02月19日訊】(中央社倫敦19日路透電)科學家今天表示,去年在中東已奪走5條人命的1種新病毒,更容易攻擊人類,但或許可透過能提升免疫系統的藥物治療。

這種新病毒稱為新型冠狀病毒(novel coronavirus),與一般感冒及嚴重急性呼吸道症候群(SARS)病毒來自同一家族。目前全球有12起證實病例,包括沙烏地阿拉伯、約旦與英國,其中5名患者已死亡。

瑞士康特諾醫院免疫生物學所(Institute of Immunobiology at Kantonal Hospital)的提爾(Volker Thiel)領導這項研究。

提爾表示,研究顯示病毒能在人體細胞中「很有效率地成長」,而且是「有備而來」的感染人類。

科學家不確定病毒來源,但表示其中1種可能性是來自動物,英國健康保護局(Health Protection Agency)專家表示,初步科學分析顯示,和病毒最相近的是蝙蝠冠狀病毒

另外還有待釐清的是病毒盛行率,目前有12起重症病例,可能還有更多感染患者由於症狀較輕微,尚未被發現。

提爾說:「我們不知道(截至目前)的病例數是否只是冰山一角,還是有更多未顯現嚴重症狀的患者。我們缺乏足夠病例數來對各種症狀有通盤了解。」提爾和來自荷蘭、瑞士、德國與丹麥的科學家團隊合作。

提爾表示,儘管這種病毒可能是最近才從動物傳染到人類身上,但他研究發現,和SARS等其他冠狀病毒以及一般感冒病毒一樣,新冠狀病毒也會攻擊人類呼吸道。

這項研究報告發表在美國微生物學學會(AmericanSociety for Microbiology)出版的「mBio」線上期刊。(譯者:中央社陳怡君)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