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野互動 江蘇熱線15分鐘

【新唐人2013年02月20日訊】(中央社記者謝佳珍台北20日電)行政院發言人鄭麗文今天說,民進黨主席蘇貞昌致電行政院長江宜樺指依憲政體制,行政院主要對象是立法院,建議先拜會黨團。

江宜樺表示,既然蘇貞昌建議先拜會黨團,將盡快與黨團聯繫,未來也希望能再安排與蘇貞昌的請益,蘇貞昌過去曾任行政院長,希望可以進行經驗交流。

江宜樺昨天拜會立法院長王金平時表示,他會以誠懇的態度盡快拜會所有在野黨領袖,溝通立法院新會期重要法案及施政上重大議題。

鄭麗文上午受訪轉述,蘇貞昌上午10時20分致電江宜樺,兩人交談約15分鐘。

蘇貞昌在電話中恭喜江宜樺上任,並表示對江宜樺有很深的期待,希望江宜樺好好努力,也肯定江宜樺希望與在野溝通的態度。

蘇貞昌向江宜樺說,自己過去在台北縣長、行政院長任內,用人唯才,國家用人應不分黨派。

不過,蘇貞昌表示,依照憲政體制,行政院主要對象為立法院,重大議案、政策主要與立法院溝通,建議江宜樺應盡快拜會黨團;至於與他的會面,等以後有空;他曾當過行政院長,經驗樂於分享。

江宜樺感謝蘇貞昌的期許,深感自己責任重大,會全力以赴。

江宜樺談起,有感過去很長一段時間,朝野互動並不順暢,影響重大法案與政策推動,國人對政府有不同的期待,也希望台灣的民主文化能有改變,因此他才會一直強調溝通,希望進行理性對話。

對於蘇貞昌建議先拜會黨團,江宜樺向蘇貞昌說,拜會朝野立法院黨團是一定要做的,但基於禮貌,原本希望先拜會各黨主席,再拜會黨團。

鄭麗文表示,從蘇貞昌的回電,行政院可以感受到善意,也希望這是朝野理性互動的開端,未來會繼續與蘇貞昌方面聯繫,安排請益;形式、時間都會尊重對方意願,真正達到實質溝通才是重點。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