監委籲江宜樺展開院際對話

【新唐人2013年02月20日訊】(中央社記者葉素萍台北20日電)監委李復甸今天說,他贊許行政院長江宜樺展開朝野對話,但更呼籲開始「院際對話」,目前監院還有數百糾正案行政院未處理。

監察委員去年底巡察行政院,監委洪德旋說,目前有460幾個糾正案還未結案,希望行政院各部會配合了解改善。

李復甸今天受訪指出,他贊許江宜樺展開朝野對話,但他更呼籲開始院際對話,目前監察院還有數百個糾正案行政院未處理;另外,監委去年到行政院巡察的詢問,很多答覆草率。

李復甸也說,其實五院對有些問題有不同看法,不先溝通,尋求一致觀點,朝野如何對談?又如何面對民眾?

監委葛永光則說,任何一個新任行政院長,都應重視處理行政院與監察院之間的關係。監察院的角色,一方面是監督,一方也是諍友,從客觀角度,告訴行政院政策有何缺點、該如何改進;如果行政院認為監院有些意見不適當、或者覺得窒礙難行,也可以積極溝通。

監委周陽山說,監察院透過中央地方巡察、約詢、質問、處理糾正案等途徑,就已經在進行院際溝通,書面上公文來往也是很頻繁,但全面性的對話,一年只有一度,也就是每年年底的行政院巡察。

監委李炳南也認為,院際溝通是需要的,雙向溝通是好事,行政院過去透過管道向監察院反映指監委約詢密度太高,這部分其實也可列為院際溝通的議題範圍。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