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朝野對話 江宜樺跨出第一步

【新唐人2013年02月20日訊】(中央社記者謝佳珍、劉麗榮台北20日電)行政院長江宜樺盼會在野領袖,民進黨主席蘇貞昌善意回應,緩和過去的對立氣氛,但未來進入法案攻防如核四等,朝野能否凝聚共識,仍有挑戰。

藍綠長期對立,儘管各界期待雙方能對話,但近年來始終不可得。蘇貞昌今天上午致電江宜樺,雖然只有短短的15分鐘,但已經是近年來難得的朝野互動。

「總是比以前好」,淡江大學助理教授黃介正說,一通電話是好的開始,見了面又多三分情,應該給予肯定。

中山大學政治學研究所教授兼所長廖達琪受訪時也表示,這是好的開始,雙方都有意願放下成見,找出雙贏可能,她給予正面評價和鼓勵。

「但民眾不要一下子期待太多」,廖達琪說,朝野溝通很複雜。

的確,未來包括年金改革、核四案、反媒體壟斷等重大公共議案,朝野間的差距遠比共識多,要一下子拋開過去的對立,坐下來好好談,相當不容易。

廖達琪說,溝通的過程比結果重要,以核四來說,牽涉許多專業問題,需要靠更多的溝通來達成共識,討論過後,也要做出選擇,共同承擔選擇的好與壞。

儘管國民黨在國會佔多數,但行政院推動政策,仍要在野黨支持,若朝野長期對立,法案就算通過,只是爭議的延續,無法改變內耗局面。

擔任行政院副院長期間,為了年金改革在全國舉辦百場座談會,聽取民意,到擔任行政院長,江宜樺陸續提出為重大議案設專門的黨政平台、拜會在野黨主席的想法,並向立法院長王金平請益,不只與黨內溝通,也試圖打破朝野僵局。

「要讓西方自由民主理想與東方的儒家精神結合,讓民主不只有競爭,也要尊重多元意見及理性溝通」,江宜樺在就職時的談話,就埋下上任後推動朝野對話的伏筆。

學政治出身的江宜樺,一向被視為自由派學者,在綠營也有人脈,接下行政院長,民進黨內不少人對他有期待。在這樣的契機之下,今天的江蘇熱線,只是一小步,未來能否進一步促成朝野合作,對藍綠來說,都是挑戰。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