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長:台灣成功擴大國際參與

【新唐人2013年02月20日訊】(中央社記者蔡和穎台北20日電)外交部長林永樂今晚表示,中華民國成功擴大參與國際活動,得力於各國駐華使節代表促進交流,及國內機關和國人共同努力。

一年一度的「中華民國102年新春聯歡晚會」晚間在台北圓山大飯店登場,今年春宴主軸為多元文化,以美歐、南太、拉丁風味入菜,佐台灣在地的馬祖老酒和南投酒廠釀製的紅葡萄酒,融合台灣與世界各地特色。

林永樂致詞表示,今年春宴主題為「四海迎春、歡聚圓滿」,春宴節目及菜單的安排上,匯集各國的美食與音樂,歡迎駐華使節代表一同歡慶象徵豐收、和平、安定與繁榮的「小龍年」蛇年。

林永樂特別感謝駐華使節代表過去一年對台灣的支持,他指出,過去一年來,台灣繼續積極推動活路外交政策,除了深化與23個邦交國的合作關係,也大幅增進與美國、日本、歐盟及亞太地區國家的實質關係,台灣在國際組織及非政府國際組織的參與空間日漸擴大。

林永樂說,現在全球有131個國家與地區,提供國人免簽證或落地簽待遇,使國人出國旅遊經商更為便捷。政府也積極與若干國家洽簽經貿合作協議,替國人在海外尋找新商機,為台灣經貿找活路。

他表示,台灣不論在鞏固民主價值、展現文化軟實力、推動國際合作等方面,都有顯著成果,成功塑造台灣在國際社會的形象。

他進一步表示,台灣去年1月順利完成第5次總統直選,中國大陸網友透過網路觀看全程,讓他們親眼目睹台灣民主化的重要進程;美國白宮賀電中更稱許「台灣是亞洲偉大的成功故事之一」。

林永樂說,馬總統去年8月5日提出「東海和平倡議」,呼籲各方以和平對話方式解決爭端,這是台灣作為「和平締造者」的另一項具體例證。

林永樂也說,中華民國成功擴大參與國際活動,不僅得力於各國駐華使節與代表,長期以來對促進彼此合作交流奉獻心力,國內各政府部門、民意機關、民間企業及國人的共同努力與充分合作,也是重要因素,外交部深表感謝。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