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機器輔助子宮切除比例增

【新唐人2013年02月20日訊】(中央社紐約20日路透電)根據1項美國研究,美國女性接受機器手輔助手術切除子宮的比例,從2007年的200例中有1例,增加到2010年的10例中近1例。

研究人員在「美國醫學會期刊」(Journal of the American Medical Association)中說,機器手輔助手術並未降低子宮切除術相關併發症,或改善術後狀況,手術花費也多約1/3。

波士頓布里翰婦女醫院(Brigham and Women’s Hospital)的魏斯曼(Joel Weissman)共同撰寫伴隨研究刊登的評論,他說:「某方面來說,明顯是浪費資源。」

他告訴「路透社健康」(Reuters Health):「這是浪費,因為選擇都一樣好,一種還比較貴。」

紐約哥倫比亞大學的賴特(Jason Wright)領導研究人員,分析2007年到2010年間因出血、子宮肌瘤、子宮內膜異位而切除子宮的26萬名女性病歷。

這段期間內,接受機器手與標準腹腔鏡這兩種侵入性最小的子宮切除手術、而非開放性手術的女性增多。

接受機器手輔助或腹腔鏡手術的女性,出現膀胱受傷或出血等併發症的比率差不多,都在5%至6%之間。女性需輸血或術後需在護理之家接受更進一步照顧的機率,兩種手術也差不多。

機器手輔助手術的唯一優點,是女性住院超過兩天的比率降低,只有20%的女性住院兩天以上;而接受腹腔鏡手術者,有25%住院兩天以上。

機器手輔助子宮切除術平均花費約8900美元,其他手術約6700美元。(譯者:中央社鄭詩韻)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