雄中雄女原民生 學測展實力

【新唐人2013年02月20日訊】(中央社記者程啟峰高雄20日電)「學測原住民生沒有加分,才可以考出實力」,高雄中學排灣族學生莊敬及高雄女中學生陳姿吟分別考出72級分及70級分好成績。

莊敬父親是教圍棋的,從小耳濡目染下,讓他也愛上圍棋,目前圍棋六段,未來他打算考職業圍棋證照,跟父親去教圍棋。

「圍棋讓我變聰明了,也喜歡上數學」,莊敬未來想讀數學系,讓自己的棋藝更上層樓。

莊敬考上雄中後,放棄家鄉屏東美和中學高額獎學金,選擇每天通勤上雄中。

他表示,他父親不希望他用原住民身分加分上好學校,而被人貼標籤,因此鼓勵他考學測試試自己的實力。

因排灣族身分加分進雄女的陳姿吟,成績原本在後段,但她不恥下問,向成績優秀同學請益讀書方法,天天並留校讀書至晚上10時學校關門才搭車回家。

陳姿吟出身單親家庭,一家棲身在外公留下的眷舍裡,母親每天節省每分錢度日的景象,深烙其腦海。

陳姿吟指出,「讀書是脫貧唯一的路」是鞭策她讀書的動力,「我好害怕考最後一名」,每回考試都鎖定一名同學作為超越目標,每天超越,成績也因此不斷進步。

另外,雄女貧寒生許嘉玲吃了兩年的學校免費愛心便當,感恩社會善心人士的照顧,也考了70級分佳績,未來想從事獸醫,就業後,除讓父母好好休息外,要回母校設清寒獎學金幫助弱勢學生,回饋社會。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