與各國使節晚宴 馬英九重申和平

【新唐人2013年02月20日訊】(中央社記者黃名璽台北20日電)總統馬英九今天與各國駐華使節晚宴時說,中華民國是愛好和平的國家,對國際爭端主張和平方式解決,包括東海爭議。

馬總統晚間與夫人周美青出席中華民國102年外交部新春聯歡晚會,他在致詞時表示,因為在座大家共同努力,讓中華民國在過去一年,能夠鞏固跟23個邦交國的邦誼,並提升與其他無邦交國家實質關係,包括美國、日本、亞太跟歐盟等國家。

總統說,中華民國能繼續以觀察員身分參加世界衛生大會,並派領袖代表參加亞太經濟合作會議(APEC)在海參崴舉行的會議,都為中華民國國際參與做出更多貢獻。

他表示,去年4月有機會到非洲訪問布吉納法索、甘比亞、史瓦濟蘭等3個友邦,深刻體會邦交國對中華民國堅定的支持,及雙方合作關係的密切與順利。再次感謝許多邦交國、非邦交國,在中華民國參與世界衛生大會,及正希望參與國際民航組織、聯合國氣候變化綱要公約的活動,給予中華民國仗義執言所做出貢獻。

馬總統說,因為大家的協助,中華民國國民才能夠在去年得到131個國家與地區,給予免簽證或落地簽證待遇,讓中華民國人民更方便前往常去的國家或地區。

在擴大國際參與的同時,政府也改善跟中國大陸間關係,讓雙方在和平發展上持續往前邁進。馬總統說,這是因為政府始終堅持在中華民國憲法架構下,維持海峽兩岸不統、不獨、不武的現狀,並在九二共識基礎上,持續推動兩岸和平發展。

總統說,兩岸關係和平發展、國際關係持續擴大,顯示出兩者彼此並非相互衝突,而政府很有效地把過去可說是惡性循環,轉變成良性循環。

馬總統表示,中華民國是愛好和平的國家,對所有的國際爭端都主張以和平方式解決,就在台灣鄰近的東海爭議,政府採取同樣的立場,希望能效法過去在歐洲北海發展出的「擱置爭議、共同開發」模式,讓大家都能充分利用周遭資源,為國家人民做出更大貢獻。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