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野互動 蘇貞昌進退都是考驗

【新唐人2013年02月20日訊】(中央社記者蘇龍麒台北20日電)民進黨主席蘇貞昌今天與行政院長江宜樺熱線15分鐘,有助於朝野融冰,但踏出這步,也引來黨內不同意見,進退之間都是考驗。

江宜樺在月初曾質疑民進黨的勞保年金改革方案,引發綠營對江宜樺的不滿,雙方隔空交火,氣氛十分緊張。

江宜樺上任行政院長後,拋出「江蘇會」的訴求,對於蘇貞昌來說,答不答應都有正反效應;蘇貞昌最後選擇回電,和江宜樺通話15分鐘,但在會面部分則要江宜樺先拜會民進黨團,他很願意分享過去擔任行政院長的經驗,但不急於現在,保留了迴旋空間。

前民進黨籍立委郭正亮認為,蘇貞昌這通熱線「太委屈」,對江宜樺「非常善意」,應該是希望政院在某些議案能夠讓步。

不過,民進黨內也有不同的聲音,先前曾提出蘇貞昌應該考慮「馬蘇會」的民進黨中執委洪智坤說,蘇貞昌今天的表現顯得進退失據,想要處處討好,反而事事模糊。他認為,反對黨主席不讓執政黨感受到壓力,就不叫做反對黨。

對於朝野會談,前民進黨主席蔡英文則表態,執政黨在重大政策與在野黨有相當的差距,如果江宜樺要拜會在野黨,沒有調整態度、心理與立場,見面只是形式。

朝野長期對立,總統馬英九先前多次拋出馬蘇會,但都沒有成功,這次江宜樺再提希望拜會在野領袖,蘇貞昌若一味峻拒,恐難避免外界質疑。而蘇貞昌釋出善意,和江宜樺通上電話,並保留未來朝野進一步互動的空間,的確有所突破,但來自黨內的壓力,也是蘇貞昌的一大挑戰,進退之間考驗他的政治智慧。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