龍應台推動台歐藝文電視合作

【新唐人2013年02月21日訊】(中央社記者蔡筱穎巴黎20日專電)中華民國文化部長龍應台今天上午拜會歐洲藝術電視台(ARTE),雙方就加強合作達成多項共識。

ARTE是法國與德國合作的藝術文化電視台,執行長杜惠悌(Anne Durupty),對台灣精緻文化的深度有認識,龍應台表示,在這個基礎上,他們相談甚歡。

杜惠悌歡迎文化部送學生到ARTE實習的計畫,並說,「立刻就可以進行」。

龍應台認為,台灣了解美國公共電視的工作方式和概念,但是文化部界定和參考的系統不應只是美國,也應了解歐洲的模式。

龍應台也利用機會,與ARTE討論台法文化獎立體化的想法,明年二月,頒獎典禮將立體化,以台灣文化週進行,記錄片作為主軸,ARTE可配合製作1個相關的特別節目。

此外,龍應台也希望ARTE與台灣的公共電視共同製作節目,一方面讓歐洲世界認識台灣社會的生活化發展,另一方面也認識精彩歷史事件的發生,例如,去年台海兩岸將黃公望的富春山居圖合併展出。

ARTE因此也請文化部在有重要藝術活動之前通知該台,以便規劃節目。龍應台就以金門曾是823砲戰戰區,國防部現今正在清理海岸線的地雷為例,讓杜惠悌眼睛為之一亮。

龍應台也就合製指出,中國大陸絕對是全世界注目的主題,但是希望ARTE也可以透過台灣的眼光來理解中國大陸,這個另類角度應該有助於節目製作的豐富性。

此外,由於文化部還將與法國電影協會談藝術人員交換計畫,ARTE也願意成為文化部的夥伴,讓交換的導演或編劇,可以進入ARTE了解他們的工作狀況。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