口頭干預日熾 外匯市場免驚

【新唐人2013年02月21日訊】(中央社台北21日電)隨著紐西蘭揚言干預匯市,加入超過數十國口頭干預行列後,衡量匯價波動的指數卻顯示,日成交量上看逾4兆美元的全球外匯市場依然處變不驚。

摩根大通銀行 (JPMorgan Chase & Co.)追蹤各主要與開發中國家貨幣選擇權的全球外匯波動指數(Global FX Volatility Index)落在5年均值以下。歐元、日圓與英鎊兌美元的選擇權隱含波動率也落在2008年來的均值以下。

日本領袖登高一呼,矢言將想方設法搶救經濟後,日圓兌美元今年來急貶7.3%,南韓、菲律賓等各國的決策官員也紛紛考慮管制資本流動。挪威央行透露,已就降息作好準備,以阻升克朗匯價,秘魯政策則計劃加碼買進美元,以促貶秘魯貨幣。

全球最大債券基金公司PIMCO(Pacific Investment Management Co.)的克萊辛(Thomas Kressin)指出:「外匯是一場相對的遊戲。如何一國實施振興措施,另外一國也依樣畫葫蘆,政策效果將會互相抵銷,外匯交易將平靜無波。」

摩根大通的全球外匯波動率指數20日在紐約達8.84%,相較過去5年來的均值為12.38%。這項指數由去年12月18日的低點7.05%攀升,在2008年10月一度觸及27.02%高點。

紐西蘭央行總裁惠勒(Graeme Wheeler)昨天也加入全球至少16國的行列,忍不住高呼本國貨幣太過強勢了。儘管20國集團(G20)16日發表聯合聲明承諾「不會為了競爭力而設定匯率目標」,各國的口頭干預依然有增無減。

歐洲中央銀行(ECB)總裁德拉吉(Mario Draghi)3天前甫表示,各國財長在談到匯率走勢時宜嚴以律口,惠勒昨天向製造商與出口商演說指出,他「準備就緒將干預紐元走勢」。(譯者:中央社趙蔚蘭)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