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豹腦半睡半清醒 助解睡眠謎

【新唐人2013年02月21日訊】(中央社渥太華20日法新電)根據今天發表在「神經科學雜誌」(Journal of Neuroscience)的研究,科學家發現能讓海豹僅有「半邊腦」入睡的大腦化學物質。

研究人員表示,發現這項「獨特的生物現象」如何運作,可能有助解決飽受失眠或其他睡眠障礙所苦的數百萬名患者。估計北美40%人口有這種困擾。

研究共同作者、多倫多大學(University of Toronto)的皮維(John Peever)解釋,海豹「在某些生物構造上很不可思議…牠們的大腦左半部能在睡眠狀態的同時,右半腦卻維持清醒」。

皮維說,海豹以這個方式在水中睡覺,但上岸睡覺時和人類相同。

研究人員測量海豹睡眠與清醒側腦部的化學物質如何變化,發現在睡眠側的乙醯膽鹼(Acetylcholine)濃度較低,清醒側的濃度較高,意味乙醯膽鹼可能使清醒側的大腦維持警醒。

研究人員也發現,另種重要化學物質血清素(serotonin),則是無論何時都在兩邊大腦維持同樣濃度。

皮維說,這個發現令人訝異,因為科學家長期以來都認為血清素會讓大腦保持清醒。(譯者:中央社陳怡君)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