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山:今年股票利得比債好

【新唐人2013年02月21日訊】(中央社記者吳靜君台北21日電)南山人壽財務長許妙靜表示,今年股票的資本利得看起來會比債券好很多;同時南山人壽也向主管機關申請,不動產增值利益計入淨值,預估有新台幣54億元。

南山人壽至今年已50年,計劃成立南山幸福基金,許妙靜今天說明基金目的,為經濟弱勢族群、或是健保照顧不到的疾病、族群提供醫療費用。

外界也關心南山人壽的營運狀況,根據南山人壽公告的自結營運報告,1月份虧損8.7億多元,許妙靜指出,主要為12月份銷售保單費用遞延效應,以及南山人壽避險比重偏高,為8成左右,避險成本也相對較高,為1月虧損原因。

對投資環境,許妙靜說今年若沒有太大變化,股票的資本利得會優於債,南山人壽順勢而為。

外界關心,南山人壽是否順勢加碼股市?她認為,雖然今年股票的資本利得比債市表現好,不過股票在計算風險適足率時(RBC)風險較高,所以必須要平衡以對,目前南山人壽的股票占可運用資金約7%,比重並不算高。

金管會發函,今年起,壽險業不動產增值利益,在扣除國際會計準則(IFRSs)及特別準備金後,剩餘增值利益可認列80%或最高新台幣100億元,最長分5年認列。

許妙靜估算,南山人壽投資不動產比重比較不高,所以增值利益扣除IFRSs的不利益之後,可以認列約54億元,南山人壽會向金管會申請,擬今年之內認列。

商品方面,許妙靜表示,金控下的壽險公司或者與部分投信長期合作的壽險公司都相繼推出人民幣投資型保單,但南山人壽礙於沒有投信公司,人民幣投資型保單預計至下半年推出。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