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氧化劑恐無助降失智中風機率

【新唐人2013年02月21日訊】(中央社紐約21日路透電)儘管某些證據顯示,攝取特定維生素能夠對大腦產生保護功效,然而荷蘭1項研究顯示,富含抗氧化劑的飲食可能無法使老年人降低失智中風的機率。

這份刊登在「神經學」(Neurology)月刊的研究報告指出,攝取最多抗氧化劑的人,最後罹患失智中風的機率,和幾乎未攝取任何抗氧化劑的研究對象完全相同。富含抗氧化劑的食物包括豆類、莓類和堅果類。

共有5395名年屆55歲及更年長的人參與這項研究,他們於1990年說出自己在170種不同食物中的日常攝取狀況,而領導研究的迪沃爾(Elizabeth Devore)和其同僚在接下來的14年間,持續追蹤這些研究對象。

在這段期間,有599人診斷出罹患失智症,其中484人罹患的是阿茲海默症,還有601人首次中風。

經掃描462名研究對象的大腦發現,攝取抗氧化劑的總量與關係到智力的腦部白質和灰質數量,也沒有關係。

迪沃爾提到,這項研究僅觀察食物攝取部分,因此並不能證明,服用抗氧化製劑是否會影響中風或失智的機率。不過她的研究團隊論定,某些特定的抗氧化劑對腦部會產生正面效應。

迪沃爾告訴「路透健康」(Reuters Health):「某些研究顯示,飲食中攝取較多維生素E,可降低失智風險。」維生素C和也可降低中風機率。

她表示,這顯示人們應持續食用多種蔬果,包括莓類,以攝取特定的抗氧化劑。(譯者:中央社劉文瑜)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