陸3千種有毒化學致247癌症村 年殺逾140萬人

【新唐人2013年2月22日訊】(新唐人記者凱欣綜合報導)中國環保部近日發佈《化學品環境風險防控「十二五」規劃》時,承認中國化學品污染防治形勢十分嚴峻,但在描述具體問題時大玩語言偽術,把嚴重污染範圍、癌症村縮小,又未公佈嚴重污染地區、癌症村的詳情。不過,報告中承認,全國有3000多種化學物質,對人體健康和生態環境造成嚴重危害。

中共環保部日前公布「化學品環境風險防控十二五規劃」指出,中國大陸化學品汙染防治形式十分嚴峻,個別地區甚至因汙染

嚴重而出現「癌症村」。隨著東部沿海調整產業結構及加強環保法規,跡象顯示,「汙染帶」和「癌症村」正向內陸地區轉移。

環保部發布的報告中承認,全國有3,000多種化學物質,對人體健康和生態環境造成嚴重危害。據悉,這些危險化學品,具有急性或慢性毒性、生物蓄積性、不易降解性、致癌致畸致突變性等,對人體健康和生態環境危害嚴重,其中數十種已被國際公約列為「嚴格限制」和「需逐步淘汰」之列。同時,還有大量化學物質的危害特性,還未明確和掌握。

「十二五」規劃坦承,近年中國一些河流、湖泊、近海水域及野生動物和人體中,已檢測出多種化學物質,局部地區持久性污染物和內分泌干擾物質的濃度,高於國際水平;有毒、有害化學物造成多宗急性水、大氣突發環境事件,多個地方現飲水危機,個別地區甚至出現「癌症村」。

環保部再當謊報部

大陸民眾痛斥,環保部報告中說:「持久性有機污染物和內分泌干擾物質濃度高於國際水準」的是「局部地區」,出現飲用水危機的是「多個地方」,出現「癌症村」等嚴重的健康和社會問題的是「個別地區」,環保部就是「謊報部」。

《蘋果日報》報導說,中國環保部承認中國化學品污染防治形勢十分嚴峻,但在描述具體問題時大玩語言偽術。

報導指出,作為中國負責環境問題監督管理的最高行政機關,環保部對環境污染問題的日益惡化責無旁貸。環保部的報告淡化化學品污染的嚴重性,把癌症村縮小到局部地區、個別地區,自然有為自己減輕責任之意。不只與公眾的認知、感受有落差,而且,不公佈嚴重污染地區、癌症村的詳情,包括具體地點、污染情況及民眾健康受影響情況,就有可能讓民眾誤入這些地區而受害。

早在兩年前,新華社旗下雜誌《半月談》就以〈地下排污:致命威脅悄悄逼近〉為題,踢爆企業用高壓水泵將大量污水直接注入地下。

陝西「西部網」報導,中國三分一的用水是地下水,而全國九成地下水受到污染,六成更屬嚴重污染;新華網則報導,118個城市監測數據顯示,六成四的城市地下水被嚴重污染,基本清潔的只有百分之三。因此,報導認為,這是絕人子孫的大罪。

癌症年殺逾140萬人

此前,大陸有研究指,全國每分鐘有六人被診斷患癌,每年因癌症死亡人數逾140萬,發病率最高的分別是食道癌、肝癌、直腸癌、胃癌和肺癌五大類。

報導說,廣東韶關翁源縣大寶山礦區的上壩村,因地處礦區水系下游,飲用水源受採礦出來的重金屬污染,全村3000人口,在近20年來有250多人死於癌症,成為聞之色變的癌症村,海內外媒體多有報導。同區的涼橋村、塘心村、陽河村、小鎮村,情況相同。

廣東惠州惠城區馬安鎮上寮村,2004年至2008年四年間有13人死於癌症,另有4人確診患癌;村民質疑與地下飲用水源遭工業污染所致,但當地政府化驗稱,樣本中未驗出致癌重金屬。實際上酸鹼度偏低,作為生活飲用水不理想。

華東師範大學於2009年曾有一份調查報告,報告根據各地媒體的報導,總結出全國31個省、市、自治區,除了西藏、青海、甘肅、寧夏四個省區尚未發現癌症村外,其他27個省分都有分佈,癌症村總數達247條,遍佈全國126個縣,其中癌症村最多的省為河南39條、河北29條、安徽25條、廣東 25條、江蘇21條。

因此,很多人以為,數以十萬計中共幹部,近年急將妻兒子女送往歐美、將資產轉移外國,乃擔心一旦被清算而購買的政治保險。然而,近期幾件事顯示,這或許還有環境急劇惡化等原因。

相關視頻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