綠委:馬英九應倣效蔣經國暫緩核四

【新唐人2013年02月22日訊】(中央社記者陳舜協、溫貴香台北22日電)民主進步黨籍立委田秋堇今天說,故總統蔣經國曾在民國74年下令暫緩執行核四廠案,她呼籲總統馬英九效法停建核四。

田秋堇上午與綠色消費者基金會董事長方儉、綠黨中執委潘翰聲及資深媒體人楊憲宏等人在立法院召開「沒有核四,就有核安」記者會,呼籲馬總統停止興建核四廠。

田秋堇說,據台電公司表示,停建核四可能要支付新台幣120億到150億元違約金,但比起興建核四要追加的預算、營運費用及遺留下的有毒物質,不興建核四廠還能留給後代一塊乾淨及讓人民安心的土地,「還是非常划算」。

田秋堇還說,蔣經國在74年5月指示當時的行政院長俞國華以「電力供應充足」等理由暫緩執行核四案,她呼籲馬總統跟進蔣經國的做法,停建核四廠。楊憲宏說,當初蔣經國宣布暫緩執行核四案時,媒體界震驚;他認為與當時民間反核聲音高漲,蔣經國傾聽民意後才做出決定。

方儉表示,台電目前有很多水力、風力發電廠長期處於不發電狀態,這才是台電營運不佳、虧損的真相;潘翰聲則說,核電愈來愈貴、再生能源卻愈來愈便宜,為避免台灣出現核災,應停止興建核四。

此外,民進黨籍立委陳歐珀、陳節如、許智傑、姚文智等人也舉行記者會,陳歐珀提出原子能法修正草案,認為申請設置核子反應器者,應填具申請書,申報原能會核准後,經設置點50公里內所涵蓋縣市政府辦理地方性公投,通過後始得發給建廠執照。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