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囊團抨擊阿爾伯塔省政府揮霍220億加元

【新唐人2013年2月22日訊】 近日,著名的獨立非黨派智囊團弗雷澤研究所(Fraser Institute)公開的一項新的報告顯示,阿爾伯塔省政府自2005年來由於政府開支與人口增長和通貨膨脹脫節,已浪費了220億加元的資金。

弗雷澤研究所高級研究員,《阿爾伯塔省失去220億加元的機會》(Alberta’s $22-Billion Lost Opportunity)作者麥克(Mark Mike)指出:“阿爾伯塔省近年來的開支就好比一個工人每年都獲得一筆可觀的聖誕獎金。”

麥克研究了阿爾伯塔省2005-06財政年度和2012-13財政年度的預算,得出的結論是歷屆政府雖然討論過控制開支,並應該為波動的能源價格做長久計劃,但從未付諸行動。不斷增長的項目開支與通貨膨脹率及人口增長嚴重脫節,留下的是不斷膨脹的赤字。麥克的研究顯示,在通貨膨脹和人口增長率的影響下,阿爾伯塔省項目開支從2005-06年度的人均$9,594加元上漲至2012-13年度的人均$10,526加元。

如果阿爾伯塔省政府自2005年以來根據通貨膨脹和人口增長而限制項目支出,省政府會節省221億加元的資金。僅在本財政年度,如果2005年以來根據通貨膨脹和人口增長率來做計劃,項目支出也能省下36億加元,省政府每年預算也會盈餘,即使在2008-09年度的衰退時期。

“其實已經有數名經濟學家多次警告多省政府根據經濟繁榮時的盈餘來做預算的危害,”麥克表示,“而忽視這個建議的後果就是阿爾伯塔省已經連續五年財政赤字,並將延續到第六年。”

一個關鍵問題是大公共服務部門不願公開補助成本,不僅是政府直接僱員,還有項目成本的開銷比例。麥克指出,安省公共服務改革委員會(Commission on the Reform of Ontario’s Public Services)估算勞動力成本約佔安省政府項目成本的一半。

麥克說,“假設阿爾伯塔省勞動力成本也佔政府項目開支的一半,就會很容易看出哪裏的支出在不斷膨脹,特別是給教師、護士的慷慨薪金及2007年政府承擔教師養老金1/3的開銷的協議。”

麥克指出,如果阿爾伯塔省政府想認真解決收支平衡的問題,應該考慮以下建議:
. 每年提供與省政府開支相關的大公共部門的補助開銷估算
. 以審查私營部門補助的有關審查公共部門補助開銷
. 在一段時間內保持開銷不再增加,補償過去超過通貨膨脹和人口增長的開銷。
. 承諾未來項目開銷與通貨膨脹和人口增長保持一致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