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大生愛吃火鍋 痛風找上門

【新唐人2013年02月22日訊】(中央社記者陳靜萍台中22日電)寒冬吃熱騰騰的火鍋能暖身,但一名18歲的男大學生因太愛吃火鍋,右腳踝突然疼痛紅腫,送醫治療證實是痛風發作。

台中梧棲童綜合醫院指出,這名18歲的大學生雖然有痛風家族史,但他卻認為自己年輕,因此在飲食上未忌口。他向醫師表示,自己最愛吃鍋物,尤其是寒冷的冬天,在選擇餐飲時,總是第一個想到火鍋

沒想到一個冬天吃火鍋下來,讓這名大學生突然右腳踝關節紅腫疼痛,到附近診所看病,診所認為是蜂窩性組織炎,吃了3天藥不見好轉,到童綜合醫院求診,過敏免疫風濕科醫師鄭聖翰檢查後,確診為痛風,

鄭聖翰指出,這名大學生愛吃鍋物,長期下來造成體內尿酸過高,因此才會18歲就痛風。

醫師說,痛風發生的原因除遺傳因素外,酒精、內臟、海鮮、碳酸飲料等都是誘因,尤其每逢冬季,許多民眾愛吃含高普林的火鍋料或喝高湯,會讓體內普林代謝異常,造成高尿酸血症,促使尿酸鈉鹽沉積在關節腔中,導致關節腫痛變形,嚴重時還會無法行走。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