景氣復甦 工商團體樂觀

【新唐人2013年02月22日訊】(中央社記者黃巧雯台北22日電)行政院主計總處今天上修今年經濟成長率為3.59%,工商團體一致認為景氣確實有復甦現象,但也提醒還需審慎看待。

行政院主計長石素梅今天表示,景氣明顯邁向復甦;預估今年經濟成長率為3.59%,較上次預測上修0.06個百分點,主因是出口、民間消費上修。

中華民國全國商業總會理事長張平沼與中華民國全國工業總會秘書長蔡練生皆抱持同樣看法,認為觀察經濟部接單統計好轉等各項數據顯示,景氣有復甦的跡象,今年景氣應該會比較好。

不過張平沼提醒,由於國際情勢變化快,他以去年為例,原先預估經濟成長率4%多,但後來卻一路下修,差點連1都保不住。

張平沼表示,由於台灣經濟及進出口狀況,都非台灣本身就能決定,受國際影響很大,儘管今年經濟會比較好,但仍有待觀察。

另外,主計總處今天還公布去年第4季經濟成長率初步統計為3.72%,今年第1季預測為3.26%,連續2季破3%,基本工資的月薪可望調漲。

針對基本工資可能調漲,張平沼說,若連續兩季超過3%,他強調「可以討論沒有問題,產業界也能夠接受」。

但他也說,「不要言之過早」,由於台灣經濟受國際影響大,不要只看短時間就下定論,景氣仍有待觀察。

蔡練生表示,以往每年皆會在第3季討論基本工資調整的議題,由於4月距離7月不遠,調漲基本工資月薪一事,盼能延到7月一併討論,以免發生一年之內要調兩次的情況。

他呼籲,調漲基本工資應考慮整體產業競爭力,不要景氣剛復甦,就馬上增加企業過多負擔,恐影響企業競爭力。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