監委:認定扁是否保外就醫沉重

【新唐人2013年02月22日訊】(中央社記者葉素萍台北22日電)監察委員黃煌雄今天對前總統陳水扁是否符合「保外就醫」條件說,要他認定太沉重,裁量權在行政當局。

監察院審查通過黃煌雄提出的調查報告指出,陳水扁病情急需合宜醫療環境,避免不可預測的意外發生。

媒體在記者會追問,陳水扁是否符合保外就醫要件?黃煌雄表示,監獄行刑法規定,各監所對罹病收容人醫療處置,包括監內醫治、戒護外醫、移送病監與保外醫治。

他說,現在陳水扁是戒護外醫,只剩移送病監、保外就醫選項,「你叫我來認定,這個太沉重,但我們有包含這個意思」,裁量權在行政當局。

黃煌雄表示,去年10月29日他前往台北榮民總醫院訪談,陳水扁曾說,「此次如果未離開台北監獄,來台北榮總檢查醫療,半年後,如果不是猝死,就是發瘋」。

黃煌雄說,部分受刑人病況嚴重時,才獲准保外就醫,但為時已晚。民國95年到100年,各矯正機關罹病受刑人,保外出監有917人,其中死亡人數500人。

他說,陳水扁在台北監獄舍房空間狹窄,雙腳彎曲,無法伸直,去年9月8日陳水扁睡覺時被螞蟻咬傷,翻開墊被發現300多隻螞蟻,北監至今找不出原因。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