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郝毅博看中國】東亞病夫?功夫救國?

【新唐人2013年02月23日訊】Hello!各位觀眾朋友們大家好,我是郝毅博,中國新年過得還愉快嗎?有沒有去看星爺的賀歲片西遊降魔篇?我很想去看,可惜紐約還沒上映。所以我只好重新溫習了我從小就很喜歡的經典功夫電影,像是李小龍的精武門、李連杰的黃飛鴻、精武英雄、甄子丹的葉問等等,詠春拳,真是打得太帥了!擁有這身功夫,是身為男人的夢想。

不過我發現這些功夫片,劇情都有些共同點:首先外國人會先罵中國人「東亞病夫」,或是歧視中國人,接著就會有一個像李小龍的英雄人物出現,把外國人打得落花流水,成功雪恥。

中華武術博大精深,西洋拳擊肯定比不上,但是,你們看看葉問2裡這個老外,我們老外有那麼沒禮貌嗎?套句中國人愛說的話,這個人,是他的媽媽沒有把他教好。

Anyway,回到中國功夫,李小龍那段「東亞病夫」的畫面,真是非常經典,變成後來所有功夫片的典範。

是不是很酷?我想說的是,我真的很愛中國功夫,但是西方人並沒有罵中國人是東亞病夫。

西方人當時用東亞病夫,The Sick Man of East Asia這個字,是在形容官僚腐敗、風氣惡劣的晚清政府,是在批評政府的狀態,不是在取笑中國人。

而且其實西方人用Sick Man,病夫這個字批評了很多政府,像是19世紀中的土耳其、波斯,都因為太腐敗,被西方稱為Sick Man。就連歐洲強國德國,也曾經被批評是The Sick Man of Europe,歐洲病夫。

所以從頭到尾這個「東亞病夫」都是一個誤會,中國媒體自己都說,「東亞病夫」是自我想像的「民族恥辱」。

大家還記得拍了兩集的動畫片「功夫熊貓」嗎?當時我看到了一個評論,裡面竟然說功夫熊貓是對是老美對中國文化的侵略,中國人的形象被美國人的畫筆控制,這我完全不同意。我想跟大家分享的是,中華文化五千年源遠流長,一直是外國人學習、模仿的對像,我們欣賞中華文化都來不及了,怎麼會拍部可愛的動畫片侵略你們呢?不用我說大家也都知道,真正對中華文化最大的侵略和破壞,事實上是共產黨當年的文化大革命,摧毀了無數中華文化的精華。

所以我一直在想,為甚麼中國人要一直活在「東亞病夫」的陰影之下呢?是不是其實大家都在等待著一個像霍元甲,或是陳真那樣的英雄出現,解救中國、復興中華呢?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