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朗﹕北京蛇年煙火和「東京大爆炸」

【新唐人2013年2月23日訊】春節期間北京颳起小北風,使得籠罩華北多日的霧霾略有減輕,但也不過是空氣中PM2.5(也就是說直徑小於2點五毫米的懸浮顆粒)從多到超越監測極限,下降到可以檢測的水平罷了。

按照歐洲前兩年對26個城市監測的數據,空氣最清潔PM2.5值最低的是瑞典斯德哥爾摩,只有9.4;空氣最差的羅馬尼亞首都布加勒斯特,是38.2。但北京經常超過500這個監測極限。據更精細的測定,北京這次霧霾最嚴重那幾天已經達到750!網民調侃式地創作了一個段子,叫「新北京精神」,段子是「自強不吸,厚德載霧,霾頭苦幹,再創灰黃」。調侃歸調侃,霧霾對半個中國、特別是對北京人生命健康的傷害實在太可怕了。所以這次春節,北京市民放鞭炮、煙火的少了很多。

但是北朝鮮卻在春節期間放了一個大煙火,居然在離中朝邊境僅70公里的地方進行了第3次核試驗。這件事對中國人刺激很大,哪怕是最反美的憤青和最愛共產專制的毛左,都切實感到金家政權這個「國際流氓」的威脅。但請不要忘記,北朝鮮忠黨愛國的革命群眾卻是一片歡呼,無不感到揚眉吐氣,就好像當年中國老百姓餓得直翻白眼,像蟲子一樣成群成片死去的年代,卻爆炸了原子彈,那時候中國人民也是歡呼雀躍,熱血沸騰的。

鐵桿愛國的人並不是哪裡都有,原教旨愛國者只出產在專制國家和神權國家。要數絕對數字,人口基數最大的中國出產最多。蛇年春節,愛國商家推出一款煙火,叫「東京大爆炸」,就很有愛國煽動力。商家促銷詞是,花340元買這煙花,就能把東京炸開花,實在太值了。這果然很對那些愛國憤青的心意,不過就連正鼓吹「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政府都覺得不妥,下令禁止這款煙花上架,必須改名才能銷售。

說來這類阿Q式的愛國和精神勝利法,早在抗日戰爭時就有了。川菜裡有一道菜式為「鍋巴三鮮」,是用魷魚、肉片加料煨成的高湯澆到香脆的鍋巴上,滋啦啦一陣暴響,霎時升騰出一朵蘑菇雲,麻辣氣息挾著濃香擴散,真是有聲有色!老一輩的食家都知道這菜式還有另一個名字,叫做「轟炸東京」,這一菜名始於大後方「陪都」重慶慘遭日寇大轟炸後,食肆裡的愛國者便同仇敵愾,共譜抗日菜牌,一時間「轟炸東京」的脆響和香味洋溢山城,就像今天煙花新品種「東京大爆炸」,聽起來很解氣。但是當年中國正遭受日本侵略者的蹂躪,半壁山河淪陷,中國人國仇家恨是現實的,今天中國人還用當年那種心態去仇恨日本,固然有民族屈辱的記憶,但現實依據卻站不住腳。

中國老百姓聽慣了煽動民族主義的宣傳,比如日本人從來未為侵華戰爭道歉,就是似是而非的說詞。日本政府對二戰的懺悔的確不及德國政府,但沒有道歉卻不是事實,而且這個偏頗的說法,已經由溫家寶訪問日本時在正式講話中鄭重糾正了,溫家寶列舉了中日關係正常化以來的兩國共同簽署的幾個重要文件和聯合聲明,都清楚無誤地說明日本政府已經一再道歉。如果指日本政府的誠意還不夠,這點倒還可以討論。

中日之間現實存在的老大難矛盾,其實只是一個釣魚島問題。北京政府、台灣政府、日本政府都認為自己有理由和有歷史文獻證明是屬於自己的。說到領土爭端一向是難以一了百了地化解的國際難題。但在民主憲政的國家,這種爭端不會構成大的國際危機,也不會煽起人民之間的仇恨。而在專制國家卻往往成為大危機,甚至成為戰爭導火索。這是因為民主憲政國家不需要激昂的民族主義來增加政權的合法性和人民的向心力,專制政權卻離不開愛國主義和民族主義,那甚至成為包治百病的狗皮膏藥。

釣魚島是連淡水資源都沒有的荒島。為了這個彈丸小島,中國真的要和日本打一仗?這種戰爭狂熱只會在北京官方媒體的所謂特約嘉賓—-某專家某評論員的嘴巴上喧囂,其實中共政權也沒那麼蠢,試問一個GDP排名第2的國家和排名第3的國家打仗,打不打得贏已經是問題,何況還拉上一個GDP排名第一的美國,這種瘋狂只有日本軍國主義政權當年犯過,居然和GDP排名第1第2的美國和英國開戰,結果被打山河破碎,還挨了兩顆原子彈,才老實接受了一部和平憲法。

別以為今天北京政權比當年的日本軍國主義政權還蠢,中國軍隊除了24年前的六四對自己國家的平民打過一仗,再也沒有上戰場的記錄,更不會為了釣魚島上戰場,但北京需要保持一定強度的摩擦係數,首先令人民鼓起勁頭來愛國,其次從現實角度來看,讓釣魚島的歸屬始終存在國際爭議。關於後一點,從維護領土立場這倒沒有錯,問題在於釣魚島和南海諸島的爭端,已經造成太多國家之間的紛爭,並且會對中國在東亞和世界上形像有著長久影響。江澤民、胡錦濤兩朝沒有智慧和能力化解這個難題,習近平同樣也辦不到。

文章來源:《自由亞洲電台》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