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華州核廢料外洩 細節待釐清

【新唐人2013年02月23日訊】(中央社亞基馬市/洛杉磯22日綜合外電報導)當局今天表示,美國華盛頓州至少6座放射性核廢料貯存槽輻射外洩,還不清楚外洩廢料種類和持續時間,但不會立即威脅民眾健康。

美國能源部上週通知華盛頓州,漢福德核子廢料處理場(Hanford Nuclear Reservation)177座放射性液體貯存槽中,有1座貯存槽發生外洩,但能源部長朱棣文今天告知華州州長英斯利(Jay Inslee),已發現更多外洩情形。

英斯利說,這個消息「令人不安」。這些貯存槽貯存數百萬公升高度放射性物質,是數十年來為製造原子彈生產鈽產生的。

英斯利和朱棣文在華府開會後,英斯利發言人史密斯(Jaime Smith)告訴法新社:「朱部長今天讓他知道,實際上已發現更多貯存槽輻射外洩,至少6座,可能還有更多。」

「目前我們認為不會對公眾健康產生立即威脅。我們當然感到憂心,因為我們還沒獲得任何關於外洩範圍、外洩已持續多久時間的資訊。」

記者詢及外洩物質細節時,史密斯說:「那是核廢料。不同貯存槽貯存的廢料有少許不同。我們還不清楚哪種廢料外洩、外洩了多久。」

史密斯說,他們希望很快獲得更多關於外洩貯存槽的資訊。

她說:「能源部承諾試著盡快提供我們更多資訊,可望是在下週左右。所以我們應該很快就會有更多資訊。」

美國聯邦政府1940年代興建漢福德核設施,作為製造原子彈的極機密「曼哈頓計劃」(Manhattan Project)一環。為了清理漢福德核設施,聯邦政府每年耗費20億美元,是全美核清理預算的1/3,這項工作預料將持續數十年。

清理工作的重點,是建造1座工廠,將數百萬公升核廢料轉換為玻璃一樣的東西,以安全貯存,不過這座造價123億美元的工廠不但超出預算數十億美元,進度也落後。

英斯利和俄勒岡州長支持興建新貯存槽,以確保在工廠完工前安全貯存核廢料,不過民主黨籍俄州聯邦參議員魏登(Ron Wyden)本週稍早表示需要更多科學資訊,來判斷是否值得把珍貴的預算投資在這上頭。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