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日TPP談判 邁出一大步

【新唐人2013年02月23日訊】(中央社華盛頓22日路透電)美國和日本今天就全球第3大經濟體日本加入跨太平洋夥伴協議(TPP)談判條件的政治語言達成共識,替日相安倍晉三做好政治掩護工夫。

安倍會見美國總統歐巴馬後,雙方在用詞審慎的聲明中重申,如果日本加入美國和其他10國行列,展開TPP談判,「所有商品都會納入協商」。

同時,聲明為TPP談判的可能結果預留空間,日本還是可以禁止稻米進口,美國則能繼續對日本車徵稅。

聲明說:「體認到兩國都有貿易敏感事項,例如日本對於特定農產品和美國對於特定製造業產品,兩國政府確認,因為最後結果在談判過程中才會決定,不要求某一方取消所有關稅,才能加入談判。」

皮特森國際經濟研究所(Peterson Institute forInternational Economics)資深研究員蕭特(JeffreySchott)說,這項聯合聲明「向前邁進一大步」。

「美國和日本都同意,TPP協議必須是全面性的,但你不用在加入談判前對最終條件做出保證。」

但聯邦眾議院歲入委員會(Ways and Means Committee)民主黨議員李文(Sander Levin)說,這項聲明「令人擔憂」,警告除非貿易協定真的能打開日本農業和汽車市場,國會不會批准任何包括日本在內的協議。

福特汽車公司(Ford Motors Co)和聯合汽車公會(UAW)一直向歐巴馬政府施壓,要求日本透過改革開放更多汽車進口之前,不要讓日本加入談判。

日本已沒有對進口車徵關稅,但福特和聯合汽車公會認為,日本仍透過規定和其他非關稅障礙阻撓外國車進口。

美日聯合聲明表示,兩國政府將繼續討論日本加入TPP的可能性。

聯合聲明說,「儘管這些磋商已有進展」,在汽車和保險業等方面還有很多工作尚待完成。(譯者:中央社樂羽嘉)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