離散逾一甲子 謝介石後代尋根

【新唐人2013年02月23日訊】(中央社記者鄭景雯台北23日電)紀錄片「台灣人在滿洲國」講1930年代一群台灣年輕人赴東北闖蕩的故事,曾任滿洲國外交總長謝介石的後代,25日將來台尋根

1932年日本扶植清朝末代皇帝溥儀在東北成立滿洲國,給了當時台灣年輕人前往闖蕩的夢想。

長天傳播製作的歷史紀錄片「台灣人系列」首部曲「台灣人在滿洲國」,則是描述在1930年代,有一群台灣青年前往滿洲國奮鬥闖蕩的故事,揭開這段被埋藏遺忘了將近80年的台灣史。

台灣人到滿洲國的經歷,是鮮少被提及的歷史,國民政府將滿洲國視作偽政權,不承認它的存在,而戰後從東北回到故鄉的台灣人,卻被捲入了二二八清鄉活動,更讓他們噤聲不談這段過去。

長天傳播為了喚醒這段屬於台灣的記憶,讓更多台灣人明白這段被埋藏的歷史片段,製作「台灣人在滿洲國」紀錄片,並在二二八紀念日前夕放映,26日舉行首映記者會。

長天傳播也邀請到謝介石家屬來台參加首映會並尋根,預定25日晚間抵台。謝介石是日治時期前往滿洲國擔任外交總長的風雲人物,他的家族在戰後分離兩岸,小兒子謝白倩籍貫在台灣,今年85歲卻從未踏上台灣的土地,藉由這次機會,讓在大陸的謝家家屬,能回到朝思暮想的故鄉,並在記者會上與離散64年的台灣謝家重新團聚。

「台灣人在滿洲國」內容囊括台灣人勇闖天涯的精神、複雜的國族認同及離散的家族命運。26日下午2時在大稻埕戲苑舉行首映記者會;26日晚間8時在中天新聞台首播;27日謝介石家屬將展開新竹的尋根之旅。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