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榮新複合手術室 醫療更安全

【新唐人2013年02月23日訊】(中央社記者龍瑞雲台北23日電)台北榮總今天正式啟用最新複合式手術室,結合高階影像檢查與手術在同一時間內完成,縮短手術時間、提高成功率與安全性。

台北榮民總醫院院長林芳郁表示,一個成功的手術,除需要醫療團隊的精湛技術外,還需要高科技手術室設備,「最新複合式手術室」將改變國內手術方式,提供病患最安全的手術環境。

北榮外科部心臟血管外科主任施俊哲表示,最新複合式手術室去年3月動工,12月底完工並開始使用,至今已執行約50例病例;為達超低落塵手術室要求,所有標準都比其他手術室嚴格,並運用最新數位心血管攝影X光機,快速取像顯示重組後的3D結果,並在6秒鐘內完成360度旋轉攝影。

施俊哲說,在傳統手術室施行血管腔內手術時,需反覆以人工方式推進X光機提供透視影像,耗時又耗人力,影像清晰度也有限,若有必要以高解析度X光機檢查,則需再將病人送到手術室以外的檢查室檢查。

他說,最新複合式手術室可提供不同手術使用,如大動脈血管支架置入、微創主動脈瓣膜置換等手術,結合影像與手術,減少病患手術時間,同時也可減少患者麻醉劑、顯影劑劑量及輻射量。

施俊哲說,高階的攝影檢查可減少因心臟跳動或病人呼吸而造成的假影,提供更準確影像,提高手術精準與成功率,另外也可從不同地點透過網路連線到手術室,啟動同步雙向視訊教學及即時影像傳輸。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