亨氏內線案 高盛帳戶遭凍結

【新唐人2013年02月23日訊】(中央社台北23日電)在不明交易員未出庭捍衛資產所有權後,美國法官下令凍結高盛集團1筆帳戶,主管機關宣稱,該帳戶被當成亨氏食品公司可疑交易案的工具。

昨天身分不詳的交易員未現身出席聆訊,美國地方法院法官拉柯夫(Jed Rakoff)當場宣布他同意美國證券管理委員會(SEC)請求,凍結高盛集團(Goldman Sachs Group Inc.)在蘇黎世的帳戶,直到本案落幕為止。

拉柯夫宣告:「他們可以躲,但他們的資產跑不了。」還說他已准許SEC聲請,簽署凍結令。

SEC在訴狀中指出,這筆交易發生在股神巴菲特(Warren Buffett)的波克夏哈薩威公司(Berkshire Hathaway Inc.)和3G資本公司(3G Capital Inc.)宣布以230億美元收購亨氏食品公司(H.J. Heinz Co.)的前1天。亨氏表示這是食品業最大筆的收購案。SEC透露,這筆可疑交易涉及買權合約。

高盛向SEC表示,沒有「直接取得」這筆帳戶交易背後受益所有人資料的管道。SEC在法院文件中提到,高盛告訴SEC,帳戶所有人是1名蘇黎世私人財富客戶。高盛曾說正在配合當局調查。

SEC在15日控告運用1筆「綜合帳戶」、並在收購案宣布前1天投資亨氏選擇權部位將近9萬美元的「不明」交易員。收購案曝光後,這些部位價值飆到180萬美元以上,單日暴漲將近2000%。

SEC已在15日從拉柯夫手中取得初步資金凍結令,並表示交易員在購進2533口買權時,掌握有關亨氏收購案的重大非公開資訊。這些買權在13日的履約價為65美元,當天亨氏股價收在60.48美元。

波克夏和巴西富豪雷曼(Jorge Paulo Lemann)的3G資本同意收購亨氏的消息一公布,亨氏股價14日馬上飆高20%,衝到72.50美元。

收購案宣布後,亨氏6月到期買權價14日收盤時,從前1天的40美分暴漲到7.33美元,漲幅超過1700%。

拉柯夫15日下令暫時凍結高盛帳戶資產,要求任何和這筆交易有關的人在美東時間22日下午2時出庭應訊,闡明這些資產不應被永久限制的理由。在他的書記官詢問是否有人代不明交易員出席後,拉柯夫隨即作出裁示。

拉柯夫說:「似乎稱作『亨氏食品公司證券的某些不知名交易員』選擇繼續神隱,至少就今天不到庭而言是如此。現在時間是2點22分,還是沒有人現身。」

SEC委任律師萊里(Charles Riely)表示,自提告以來,無論是這些身分不詳的交易員還是他們的代表,都未曾和SEC聯繫。(譯者:中央社尹俊傑)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