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日最高領導人白宮會談(視頻)

【新唐人2013年02月23日訊】(美国之音電)正在美國進行訪問的日本首相安倍晉三2月22日(星期五)在白宮與美國總統歐巴馬舉行會晤。據報導,兩位首腦會談的內容涉及日中關於釣魚島領土糾紛以及北韓核試驗等問題。

*峰會談中國北韓和日軍*

據美國公共電視網PBS報導,作為日本首相首次訪問美國的安倍晉三與歐巴馬談話的關鍵議題包括中國的崛起、北韓的核野心以及日本是否建立常規軍隊。

美國與日本建立了堅定的貿易關係,並且自二戰結束以來一直在日本派有數萬駐軍。美國公共電視網PBS報導說,現在,兩國都面臨來自崛起的中國及其新領導人習近平的挑戰﹔美國政府對中國與日本之間的緊張關係也越來越關注。

日本首相安倍晉三在會晤歐巴馬總統之後的一個演說中指出,日本無法容忍中國政府的挑戰。他說:“我們無論現在還是將來都無法容忍任何挑戰。任何一個國家都不應該誤判我們民族的堅定決心。任何人都不應該懷疑日美同盟的牢固程度。但是,我也絕不想使事態升級。”

*美媒類比中國和德國*

安倍晉三曾在接受《華盛頓郵報》採訪時稱,同日本和其他亞洲鄰國的衝突是中國的政治需求,意在鞏固其政府的統治﹔日本將阻止中國“掠奪他國的領土”。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洪磊則反擊說,安倍晉三煽動地區國家間的對立,在國際社會“不得人心”。

美國《時代週刊》說,安倍晉三訪問美國面對的是“老問題”和“少答案”﹔中國與日本在釣魚島(日稱尖閣諸島)問題上的緊張關係加劇引發對武力衝突的擔憂﹔中國與當年的德國具有相似之處,都是“渴望獲得更多尊重和全球影響的、正在成長的經濟和軍事大國”。

不過,美國麻省理工學院的中國問題專家傅泰林(M. Taylor Fravel)認為,把中國與當年德國相提並論並不完全貼切。他說:“我也的確認為形勢危急,這樣的類比利於引起關注。然而,這只是一場目的性十分有限的衝突,並不涉及全球所有大國對一個地區控制權的爭奪。”

*歐巴馬稱經濟為首要任務*

海口經濟學院的東亞安全問題專家瀋世順教授對美國之音表示,釣魚島問題的發展很大程度源於兩國的民族情結。他說:“可以看出,中國國內對目前政府所採取的政策是支持的,也是認可的。”

中國人民大學國際關係教授時殷弘對美國之音表示,在東亞局勢問題上,美國注重在微觀上拿捏平衡。

美國總統歐巴馬在會晤之後說,他與安倍晉三在會談中花了很多時間討論刺激經濟增長的途徑﹔他並且稱這是雙方的首要任務。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