苗栗鬧元宵 2萬串鞭炮炸龍

【新唐人2013年02月23日訊】(中央社記者管瑞平苗栗縣23日電)苗栗客家元宵慶典(火旁)龍活動,今晚進入最高潮,13條龍隊輪番上陣接受2萬串的鞭炮「轟炸」洗禮,震撼效果十足。

苗栗市公所舉辦「2013苗栗(火旁)龍」系列活動,晚間在苗栗市經國路河濱公園舉行「(火旁)龍之夜」,客委會副主委鍾萬梅、苗栗縣長劉政鴻及立委徐耀昌、陳碧涵、吳宜臻等人均出席。

(火旁)龍之夜是苗栗客庄元宵慶典的最高潮,現場鞭炮聲不斷,吸引逾萬人近距離觀賞舞龍、體驗炮陣炸龍的刺激和震撼。

活動自傍晚5時起陸續展開,主辦單位安排3條龍隊,讓民眾體驗執龍、舞龍與「炸龍」,不過基於安全考量,主辦單位提供護目鏡,丟擲的鞭炮也是「點到為止」。

晚間近9時重頭戲登場,13條龍隊輪番上場表演舞龍,緊接著接受炮陣洗禮,工作人員將事先準備的2萬串鞭炮,不斷擲向龍隊,現場火力全開,舞龍者不懼轟炸威力,在猛烈的炮火中來回穿梭,煙硝味瀰漫。

受邀到場表演的中國大陸陝西秧歌腰鼓團成員首次見識到(火旁)龍威力,直說「開了眼界」。

「(火旁)龍」是苗栗客家人在元宵節前後的特殊活動,藉由神龍帶來祥瑞之氣,帶給民眾平安吉祥、五穀豐收,而鞭炮炸得越多,也象徵新的一年運勢越旺。

苗栗市公所連續15年舉辦(火旁)龍活動,近年來已成為台灣元宵節中「東寒單、北天燈、中(火旁)龍、南蜂炮」4大節慶,也被客委會列為「客庄12大節慶」的旗艦計畫。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