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政治局佈局兩會 聚焦國務院和人事調整

【新唐人2013年2月24日訊】(新唐人記者常春綜合報導)2月23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在京召開會議,會議宣布將在26日至28日在北京召開中共十八屆二中全會。中共喉舌《新華社》報導宣稱,此次政治局會議討論了《國務院機構 改革和職能轉變方案(草案)》稿,不過,海外媒體分析,攸關大陸政府機構調整與經濟體制改革的大部制改革草案將出爐,據了解,而改革派疾呼的新體制改革委員會(新體改委)則遭擱置。

香港《星島日報》曾報導,「候任總理」李克強親抓此次國務院機構改革。法廣分析,以「積極穩妥、循序漸進、成熟先行」十二個字觀察,此次調整的力度並不太大。

除了此次大部制改革外,十八屆二中全會也將是提交兩會的國務院各部部長人選斡旋與敲定的最後場合。

此外,人大委員長已經確定由政治局常委張德江出任,另一名常委俞正聲將出任政協主席。除了這兩名常委外,最為重要的崗位還有排名第一的人大副委員長兼全國人大常委會秘書長,以及政協第一副主席。

財經網報導,最大遺憾是「新體改委」遭擱置。報導引述一名接近方案研討的專家,在「大部制」改革方案中,國家發展改革委員會的審批權削弱也有限。這意味「十二五」(2011-2015年)期間,仍由發改委主導「發展與改革」。

從現行草案看來,大部制改革以職能微調為主,包括:民政部擴大社會管理權責;國家海洋局擴權,強化海洋綜合管理許可權;鐵道部與交通運輸部有望整合。

「大部制」又稱大部門體制,是指整並職能相同相近的機構,以減少疊床架屋,提高政府效能。

相關視頻: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