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搶劫 菲部署公車警察

【新唐人2013年02月24日訊】(中央社記者林行健馬尼拉24日專電)菲律賓奎松市(大馬尼拉地區)已開始在公共汽車上部署制服及便衣警察,以抑止肆無忌憚的公車搶劫事件。

奎松市(Quezon City)警長阿巴諾(Richard Albano)表示,奎松市已於20日開始實施公車警察措施。

菲律賓公共汽車主要分為2種:私營客運巴士和吉普車改裝的吉普尼車(Jeepney),但這些公共交通工具經常遭歹徒持槍洗劫,特別是在夜間時段。

阿巴諾說,為抑制此一類型的犯罪,奎松市警局初步部署48名警察,以2人為1組,在治安較差的路線隨機登車,保護乘客安全。

其中,安排登巴士的警員將穿警察制服,而吉普尼車上的警察將著便服,混雜於乘客當中,他們都將荷槍實彈。

阿巴諾補充說,在試行一段時間後,警方不排除徵召平民志工參與公車維安計畫,但這些志工需先接受相關訓練,且獲國家調查局確認無犯罪紀錄。

奎松市並未提供公車搶案相關數字,但新聞媒體幾乎每天都有公車搶案的報導,有時車內所有乘客都被洗劫一空。

在菲律賓前總統馬可仕戒嚴時期,菲律賓一度實行過公車便衣警察計畫,但後來因部份警察濫權而停止施行。(本文附照片)102年2月24日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