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債吸引力降 亞債抬頭

【新唐人2013年02月25日訊】(中央社記者許湘欣台北25日電)受惠全球量化寬鬆環境、投資風險意識下降,部分資金撤出美國公債等避險天堂,亞太政府公債指數卻相對上升。投信業者指出,亞債可望成為投資新寵。

元大寶來亞太政府公債指數基金擬任經理人張美媛表示,美國10年期公債殖利率近來升破2%水平,但野村亞太(不含日本)基本面投資等級政府公債指數卻呈現上升格局。

張美媛分析,隨著全球經濟增長逐步復甦,亞洲國家景氣能見度樂觀,成長潛力也相對較強,預料將有助於亞洲公債長期發展。

由於短期內全球貨幣寬鬆環境不會改變,加上各國通膨仍處於低檔水準,預期亞洲低利率環境仍將持續;另在資金持續匯入情況下,亞洲貨幣將獲得重估機會,亞債可望成為全球資金新寵。

另一方面,張美媛指出,亞洲貨幣升值潛力不可輕忽,自人民幣二度匯改以來,亞幣受惠於吸金效應同步上揚,預期未來資金潮帶動的吸金效應將使得亞幣升值潮方興未艾。

2012年人民幣兌美元僅升值1.05%,亞太貨幣中,韓元及菲律賓披索漲幅都達7%以上,就過去人民幣與亞幣相對走升幅度來看,亞太貨幣資金效應普遍表現較人民幣更為強勢。

此外,亞太國家對美債的偏愛已經轉向,未來非美元資產中,尤以新興市場中的亞太資產相對具有吸引力,亞太貨幣升值題材仍具有想像空間。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