敏感時機「連習會」登場 釋放重要信號?

【新唐人2013年2月25日訊】(新唐人記者唐清清綜合報導)中國國民黨榮譽主席連戰受中共總書記習近平之邀,於25日上午9時在北京進行會談。會談恰逢兩會前夕、中共國家政權完全換班之際,因此外界分析,習近平選擇十八屆二中全會前會見臺灣人士,是在向島內傳達出新的信號。

中央社報導,連戰25日上午9時在人民大會堂會見習近平。連戰率領的「台灣各界人士訪問團」成員涵蓋國民黨、親民黨、新黨、無黨聯盟,還包括宗教人士、工商人士郭台銘等,近四十人。另外國民黨副主席林豐正、蔣孝嚴也將隨行。整個訪問團的成員的安排,應該在於超越國共兩黨交流的格局,使兩岸高層的交流更具代表性。

《法廣》分析認為,由於這是習近平上任三個月來,首次公開會晤台灣人士,也凸顯中共高層對連戰的推崇與認同。而下個月即將出任國家主席的習近平,在交接前夕邀請連戰到北京訪問,接著進行「連胡會」與「連習會」,似乎也有傳達兩岸交流承先啟後的意味。

台灣的輿論認為,這次的邀訪應該是大陸政權完全換班之際,習近平想要對兩岸關係傳達新的訊息。

這個觀點主要是認為,過去有「江八點」、「胡六條」,可是中共今年開始已經不再紀念「江八點」,這顯示去年十一月剛上任的中共總書記習近平有自己的想法和政策。

此外,深圳衛視2月23日《直播港澳台》節目播出「專家:中共高層選在兩會前見連戰有兩層含義」的節目中,有評論員分析,習近平不僅不避開這個時間點來會見連戰,恰恰相反,就是要選擇這個時機點。因為只有這個時機點上,即將從領導崗位上全退下來的胡錦濤才能以國家主席的身份,落實任內的最後一次「胡連會」。或者換句話說,中共中央做出這樣的安排,不僅僅是為了肯定連戰,同時也是為了表達對胡的肯定。

2012年「連胡會」避談釣魚島及政治問題

中央社報導,2012年「連胡會」在APEC一個會議地點進行。將就兩岸經濟合作架構協議(ECFA )後續的貨品貿易、服務貿易及司法爭議解決等課題交換意見。

至於「兩岸一國」等政治議題,連戰說,在APEC大環境下,談政治問題「不是很適當、妥當」。同時連戰也表示,他在APEC期間,由於屬經貿場合,且未獲授權,不會主動談到釣魚台問題。但台灣數度明確表達過「和平互惠、擱置爭議、共同開發,但先決條件是台灣擁有釣魚台完全主權」的原則。連戰也強調,任何對釣魚台片面的主張,台灣都無法接受。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