綠:先停建核四 並修公投法

【新唐人2013年02月25日訊】(中央社記者曾盈瑜台北25日電)民主進步黨立法院黨團總召集人柯建銘今天說,如果行政院要推核四公民投票案,應先停建核四、凍結年度預算,並修正公投法

行政院長江宜樺宣示,願意正面接受核四停建公投檢驗。

柯建銘下午表示,行政院明知公投門檻高、還拋出核四公投議題,只是為化解反核遊行等民間壓力、換種模式為核四護航。

他說,立法院這會期開議後就要處理核四年度預算,核四追加預算應會在這會期送到立法院。如果行政院真的要推核四公投,應先凍結核四預算、停送追加預算、停建核四,再修正公投法或訂定核四公投特別條例。

柯建銘表示,公投法修法或訂核四公投特別條例,應將門檻訂為只要有效投票數超過1/2同意就通過,不受投票人數須達縣(市)投票權人總數1/2以上限制。

至於行政院拋出核四公投議題,是否影響江宜樺明天到立法院報告施政方針?柯建銘表示,要等明天上午黨團會議討論決定。

公投法規定,公投案投票結果,投票人數達全國、直轄市、縣(市)投票權人總數1/2以上,且有效投票數超過1/2同意者,即為通過。投票人數不足規定數額或未有有效投票數超過1/2同意者,均為否決。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