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意決定核四 府院決祭公投牌

【新唐人2013年02月25日訊】(中央社記者李淑華台北25日電)立法院明天開議,核四爭議風雨欲來,府院決定面對挑戰,打出公投牌,訴諸民意檢驗,江內閣強調誠懇溝通邁向民主對話,將在解決糾纏數十年的核四爭議上落實。

江宜樺下午在中國國民黨召開的「立法行政部門議事運作研討會」做出重大宣示,針對核四議題表示願意正面面對公投的挑戰,不僅總統馬英九高度支持,國民黨立委也表態力挺。

核四議題棘手,數十年來始終無法凝聚共識,2011年日本發生福島核災,反核聲浪逐漸高漲,的確對政府形成不小的壓力,連藍營內部也認為核四議題是剛上任的行政院長江宜樺最大挑戰。

江宜樺在府方力挺下,主動拋出了核四停建公投議題,誠如國民黨立委吳育昇所說,「公投絕對不是在野黨的優勢武器!」

從政資歷僅5年的江宜樺,面對核四等爭議議題,不僅未迴避,且主動面對挑戰,令人印象深刻,國民黨立委陳學聖高度肯定出身政治學者的江宜樺「正面面對公投」。

中央研究院研究員學者吳重禮指出,以往提出的入聯、黨產等各式各樣的公投議題,都與選舉綁在一起,從政治學的觀點,這是政黨候選人選舉的「手段」,江宜樺提出由立院發動公投,讓公投具有真正的「目的性」。

公民投票是直接民意的最高展現,對於核四議題訴諸公投的作法,馬總統希望這項糾纏台灣社會20餘年的議題,可以藉由公投,畢其功於一役,「這一次把它解決掉,不要再困擾台灣」。

江宜樺就任行政院長以來,特別重視溝通,對於核四議題,也多次與馬總統溝通,府院黨高層終於在24日深夜達成共識,拍板推出核四停建公投。

在這項重大宣示的背後轉折,江宜樺透露這是在內閣正式改組後才啟動。他說,與新內閣閣員密集溝通討論,並仔細檢驗社會目前的意見與氛圍後,「這麼一個攸關全國國人生命安全、及國家未來經濟發展的重要事件,有必要透過公民投票的方式來做一個最高的正當性決定」。

據了解,聽取各界對核四公投意見後,多數均認為不論支持或反對核四,都應正面面對公投議題。

吳重禮指出,對於具爭議的核電議題,不論最後停建或是續建,透過全國性公投作法,都可讓政策走向的正當性更加穩定。

強調規劃力、執行力、溝通力的江宜樺認為,新的行政團隊必須以創新與變革的思維來重新檢視每一項重要政策,如今主動拋出核四停建公投,真正的挑戰才要開始,包括反對者對公投高門檻的質疑,以及資訊是否對等的疑慮。

如同總統馬英九所要求,「全面溝通、全民決定」,這個決定做下去,不論停建與否,所面對的挑戰是什麼?可能要付出的代價是什麼?這樣人民做出來的決定也才有意義;這樣的民主,也才能夠禁得起考驗,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