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克強為什麼比溫家寶還艱難?

【新唐人2013年2月26日訊】(新唐人綜合報導)即將出任中共總理的李克強,和其他常委比起來有較高的學歷,被稱為「才子宰相」。但外界觀察,他的總理之路將比溫家寶還要艱難。自十八大以後,他顯得尤為低調。因中共總理的權限有限,加上李又是七常委中唯一的團派,顯得勢單力薄。又有傳聞稱他要改組國務院、整頓央企,因此觸動了中共高層、包括諸多「紅色家族」利益。所以港媒評論認為,李將無從置喙,起步甚難。

李克強已是外界公認的中共總理溫家寶的接班人。香港《蘋果日報》發表評論認為,李克強自十八大後低調得出奇。雖然李已出掌中共財經領導小組組長,但這幾個月李克強除了說過要多爭取「改革的紅利」外,好像把大部份精力放在鞏固個人的地盤,而非構思甚麼有利民生的謀劃上。

在這期間,李克強曾多次低調去探訪農民工等等,因此有分析認為,李克強的系列動作明顯可以看出有親民的作用,這讓人很容易看出溫家寶的影子。

但是港媒評論認為李克強有別于溫家寶。

李克強是北京大學法學院高材生,並擁有真材實料的經濟學博士,他是政治局委員中英語水平最高的「才子宰相」。更重要的是,假如胡錦濤真的淡出江湖,曾當過共青團第一書記而且是胡錦濤嫡系的李克強便會成為人脈遍佈黨政要塞的團派的頭頭。

同時評論也指出,九個六十後中央委員中團派佔四位。七人常委中李克強是唯一的團派代表,可說勢單力弱,而且他跟即將出任第一副總理的政治局常委張高麗關係還一般。

改組國務院、央企觸動中共既得利益步履維艱

大陸媒體報導,中共政治局23日開會討論國務院機構改革方案,決定將方案提交周二(26日)召開的十八屆二中全會討論。在這之前也有消息稱此次改組由李克強親自負責。

這些方案包括把中央政府的二十七個部委通過合併砍掉起碼七、八個,例如鐵道部納入交通運輸部、科技部與教育部合併、統計局併入發改委等等。同時要確保名義上隸屬於國資委的中石油、中石化等巨無霸央企要聽命於總理辦公室。

港媒評論認為,中共總理權力有限,只管經濟,並且沒有人事權。例如外交部、公安部、與文宣部門都向其他常委負責。大部份部長,包括百多個富可敵國的央企的總裁都通過中共中組部任命。

評論指出,機構改革觸動了中共高層、包括百多個「紅色大家族」的既得利益。例如牽涉電網、石油等好幾個部門與央企,近年由李鵬等家族控制,連國務院總理也無從置喙。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