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安獲獎 英創意教父也欽佩

【新唐人2013年02月26日訊】(中央社記者黃貞貞倫敦25日專電)文化部長龍應台今天拜訪「國創意產業之父」索瑞爾爵士,索瑞爾分享推動創意產業心得,並對台灣導演李安榮獲奧斯卡最佳導演獎表示慶賀,認為他才華出眾,實至名歸。

今年68歲的索瑞爾(Sir John Sorrell)目前擔任國貿易與投資推廣署(UKTI)商務大使,同時是知名的倫敦設計節(London Design Festival)的執行長與主席,2008年因為他在創意產業的卓越貢獻,獲伊麗莎白二世女王頒贈大英帝國司令勳章(CBE),被譽為英國創意產業之父。

索瑞爾下午親自接待龍應台、中華民國駐英代表沈呂巡及代表團成員,他告訴中央社記者,多年前他看了「少年PI的奇幻漂流」原著小說,很喜歡這部作品,再看了李安改編的電影,認為他忠於原著,拍出一部很好的電影,他很喜歡。

索瑞爾見到龍應台,當面為李安的獲獎賀喜,龍應台說明「少年PI的奇幻漂流」90%的影片都是在台灣拍攝,台灣政府在拍片過程中提供許多協助,並說明李安在台灣成長經歷對他藝術創作的滋養。

龍應台會後告訴中央社記者,今天和索瑞爾談了足足70分鐘,她與文化部同仁得到「靈感的充電」,索瑞爾主持的基金會致力對14歲的青少年啟蒙創意教育,挑選14歲小孩進入結盟的大專院校美術系或建築系,利用週六時間一起上課,因為他深信,及早讓小孩接觸美學,才會有創意產業的基礎。

龍應台說,台灣目前已有工藝中心和文創,未來將運用既有基礎,推展美學與創意培養。

台灣從北到南有許多創意設計師和藝術家,在各自的村落裡默默經營小小的工作室,龍應台詢問索瑞爾如何讓他們的作品商業化?

索瑞爾說,英國有一個很大的組織「秘密的藝術」(Hidden Art),一些充滿創意的藝術與設計作品,在「倫敦設計節」享有地位,建議台灣的秘密藝術與國際的秘密藝術結盟,龍應台認為這個建議很具體,回台灣後將馬上推動。

明天下午龍應台將在劍橋大學以「醞釀中的公民社會」(Civil Society in the Making)為題,進行在英國的第2場公開演講,27日將拜會英國文化協會、維多利亞與亞伯特博物館、英國文化媒體暨體育部、UKTI及英格蘭藝術協會等單位。(本文附有照片和影音)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