減支大限 華府示警 華爾街淡定

【新唐人2013年02月26日訊】(中央社台北26日電)在美國會議員警告預定3月1日生效的自動減支措施,恐對美國經濟造成威脅之際,美元重返去年11月大選前的水準。

美元兌歐元及其他7個主要貿易夥伴貨幣自2月1日以來累計升值2.9%,只被日圓表現超越。美元目前匯價來到去年11月大選前水準。美股標準普爾500指數年來計漲4.3%,債市也平靜,殖利率來到1個月低點。

美國總統奥巴馬(Barack Obama)昨天表示,削減850億美元支出帶來的不確定性已造成衝擊,但市場投資人表示,房屋銷售成長,消費者信心和就業數據都暗示經濟腳步夠穩,足以挺過任何成長放緩。

FIN金融集團(FTN Financial)經濟師上週表示,雖被貼上衰退風險標籤,但財政扣押(sequestration)的減支金額不及1月1日起增稅規模的1/3。

打理364億美元資產的Gamco Investors Inc.投資長沃德(Howard Ward)21日接受訪問時表示,「認為削減我們3.7兆美元預算的4%,就會出現世界末日的想法,十分荒謬。」「華爾街完全不吃這套。」

市場策略師不但沒下修美元前景,反而紛紛上修匯率預估。市場如今預估,美元指數年底前將攀抵81.8,相較於年初預估的78.2。美元指數昨在紐約收在81.83。

倘若美國國會在3月1日前沒採取行動,聯邦支出在9月30日止會計年度的最後7個月將被削減850億美元,未來9年再撙節1.2兆美元。

根據美國國會預算處(CBO),這些削減支出,一半是國防支出,一半是國內支出,將占今年16兆美元經濟規模約0.5%,削減2013年國內生產毛額(GDP)0.6%,減少75萬個工作機會。

全球宏觀避險基金MQS Management執行長格爾豐德(Bob Gelfond)21日接受電話訪問時表示,美國經濟可以處理。儘管來自華府的雜音不斷,不過他們談論的金額不大。(譯者:中央社劉淑琴)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