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部設計評量 檢測國民素養

【新唐人2013年02月26日訊】(中央社記者陳至中台北26日電)十二年國教即將推動,教育部為瞭解國民素養變化,將設計評量方式,於高中職畢業時抽測,但不會與升學機制掛勾。

教育部提升國民素養專案主持人柯華崴表示,第一批抽測預計是在民國105年,針對舊制(九年一貫最後一年)高中職學生,第二批則是106年,針對十二年國教推動後的首批學生。

柯華崴表示,這項考試跟升學無關,不用特別準備,純粹是讓學生瞭解自己的能力。前兩年將比較新舊制學生,作為施政的參考,「看看十二年國教推動後,學生表現有沒有差別」。

柯華崴表示,國民素養評量和升學考試不一樣,不會分科,也不會採取紙筆測驗。目前考慮用網路、多媒體的方式,問一個情境問題,請學生提出具體對策。施測的時間點會避開學測、指考。

柯華崴舉例,台灣是島國,如果發生海嘯、電力中斷,該如何與外國聯繫?事後該如何在髒亂的環境中生存、取得必備的資源?受測者可使用網路找答案,用中英文表達,也可用多媒體呈現。

教育部預計於今年9月,公布提升國民素養白皮書,103年公布素養能力指標,目前初步規劃5個素養向度,包括語文、數學、科學、數位、教養(包含美學)。

柯華崴表示,提升國民素養專案的目的是培養青年適應「變動」的能力,「我們不知道未來會怎麼『變』,但可以知道的是,一定會『變』」。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