賴倍元 27年種27萬棵樹

【新唐人2013年02月26日訊】(中央社記者楊淑閔台北26日電)原本從事運輸業、56歲的賴倍元,已投入新台幣20億元、27年來種27萬棵樹,他說,身後要留下50萬棵樹。

人稱賴桑的賴倍元一身西部牛仔的穿著,1條破了就補的褲子,不會有人想到這個民國46年次、經營運輸業有成,原可富裕過下半生的董座,已投身種樹27年,耗費20億元種下27萬顆樹,共買下10座山、造林130公頃,但這還沒達成他的目標。

成了農委會林務局今年推廣植樹活動身體力行最佳代言人的他,在短短30秒、3月將在電視播出的宣導短片中,彎腰整樹笑說,「到我離開這世間之前,要留下50萬生命大軍在這個地球上」。

簡單的起心動念,就是不計時間、勞力與經費的付出。記者問他,「哪來這麼多資本投入種樹?為何堅持要種樹?」他說,「種樹是對大自然最好的回饋。就這麼簡單的想法而已。經費來自經營運輸業賺的錢。」

賴桑也提及,原本就嚮往山林,想做山林農夫,一有空就往中部山區尋找理想中的世外桃源,原本環保意識不高的他,還曾想種高山蔬菜;但因一次次親眼見到興建山路、果園開闢及農藥濫用,讓蟲鳥等自然生物銳減後,加上每次颱風豪雨也招來土石流災害,讓他興起種樹還給自然的信念。

而他的簡單信念就是相信憑藉著樹木的力量,可以涵養水源、扎根大地、孕育生命。

為何不申請林務局的造林補助方案?他說,「公共經費要留給需要的人使用,自己可以、就自己來就好。」林務局也因此更加感佩他默默地付出,因而邀他擔任今年植樹造林活動的代言人。

投注這麼多,非常人能及的付出,自然被問到「家人認同嗎?」他說,「起初不太認同,後來不一樣了。」現在賴桑的2個兒子也陪他一起種樹,32歲的大兒子,從23歲起就加入他的種樹志業。

不只家人認同他,跟著他種樹,他得意地說,「已有100位企業主受我影響,買地種樹了。」最後,他還是老話一句,「希望大家作夥來種樹。」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