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之音和BBC抗議對華英語廣播干擾(視頻)

【新唐人2013年02月27日訊】(美国之音華盛頓電)美國之音和英國廣播公司都譴責有關方面干擾其對華英語廣播,看來這種干擾是故意的。

美國之音臺長大衛•恩索爾説:“我們譴責對於我們節目的任何故意干擾,我們將和美國專家合作,努力弄清干擾源。資訊自由流通是普遍人權,美國之音將繼續利用可以接觸受眾的各種平臺向那些實行新聞檢查的地方提供準確而平衡的資訊。”

中國政府多年來干擾美國之音中文和藏語節目,也封鎖美國之音網站,但是英語廣播節目通常不封鎖。

新技術?針對藏區?

美國之音的工程技術人員指出,干擾VOA英文廣播,是從大約一個月前開始的,似乎使用了一種新技術。

監聽美國之音信號的人們説,干擾美國之音對華英語廣播的行為,看來是蓄意而為,對西藏周邊地區和中印邊界一帶的干擾最強烈。

監聽者表示,這種干擾影響到所傳播的英語資訊的75%左右,它類似那種針對美國之音對非洲之角廣播的干擾,而干擾者在非洲那裏使用的設備,是中國方面在衣索比亞安裝的。

美國之音的工程技術人員説,澳大利亞廣播電臺也受到干擾。

BBC譴責中方,北京模糊以對

英國廣播公司2月25日發表聲明,強烈譴責中國當局干擾BBC英語短波節目。BBC表示,目前還不清楚什麼部門該為干擾負責,但是這種廣泛而有組織的行動顯示,這是中國這樣的資源豐富的國家所為。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2月26日在答記者問時説,她不了解情況,記者們可以向有關部門了解。但她沒有説是哪個部門。

干擾費錢;不明原委

1980年代初期,隨同華盛頓郵報等報紙發行的《大觀》週報有報道説,蘇聯干擾美國之音的費用是美國之音預算的5倍。

一些中國人對於干擾國際媒體表示不解,最近有人在微網志上寫道:“怕什麼呢?怕人聽到真話?我們這麼虛弱?這麼沒有自信?”“ 搞不懂,還不如把這錢花在民生上。”

1990年代前期,美國負責東亞事務的助理國務卿溫斯頓•洛德表示,他和中國官員談論中方干擾美國之音問題。對方説,這不是干擾,而是技術問題。洛德説:“你説是技術問題,那麼我們就坐下來解決這個技術問題吧。”

但是,對美國之音中文內容的干擾和封鎖問題至今沒有 解決,如今英文內容也遭到干擾了。

中國干擾者近年來採用的是串臺干擾,在美國之音的廣播頻率上播放中國民樂,特別是敲鑼打鼓的打擊樂,以打擊美國之音的廣播信號。所以最近有中國網民把這稱作 “天朝鑼鼓喧天的干擾”。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