鯨吞國資8百億?晉沁和能源董事長被39人舉報

【新唐人2013年2月27日訊】(新唐人綜合報導)2月26日,「國有資產安全」研討會在北京召開。會上山西39名中共黨員幹部舉報山西「沁和能源集團」的董事長呂中樓侵吞沁水縣8座國有、集體煤礦價值800億元資產,引發網友熱議。有網友調侃,都因分給下面的太少了,所以才被集體舉報。

呂中樓對「三礦一站」存在「空手套白狼」

《財經網》報導,會上這39名黨員幹部提交了一篇題為《沁水縣39名黨員幹部關於呂中樓「官煤勾結」侵吞巨額國有資產》的舉報材料。材料稱,山西沁水縣「沁和能源集團」的董事長呂中樓將沁水縣8座國有、集體煤礦800億元資產裝入個人囊中」。

舉報信顯示,呂中樓是山西省沁水縣人,曾就讀中國人民大學的西方經濟學博士,畢業后又考取國家科委公務員,負責「星火計劃」的投資工作。后因經濟問題被開除,於1996年返鄉。

材料所指煤礦是沁水縣嘉豐鎮南凹寺村在1976年創辦的一座鄉鎮集體煤礦。該礦擁有2.87平方公里的開採面積,地質儲量1800萬噸,可采量1260萬噸,年設計生成能力15萬噸,服務年限84年。

有網帖稱最大一筆國有資產流失是「呂中樓侵吞三礦一站國有資產數百億元」,所謂數百億元,依然存在著「每噸煤炭儲量3 .3元和510元的演演算法之別」。

「三礦一站(永紅、永安、侯村和嘉豐煤炭集運站)是沁水縣的國有骨幹企業,其資產佔全縣國有資產總額的80%,經濟收入佔全縣財政總收入的70%,資產總價值(含探礦權、採礦權、土地使用權)800億元。」

《南方都市報》的報導指出,對「三礦一站」改制中存在「空手套白狼」。由呂中樓參與成立的沁和公司接管三礦一站時,「並沒有一分錢注資,外來公司按照出資比例在一年內分三次付清轉讓費,直到2002年12月所謂的3750萬元實物購置資金才到位;這一年時間里,煤礦利潤大增,這3750萬元極有可能是從沁和煤業拿出一部分利潤來支付的」。

除此之外,在改制過程中除實物資產外,沁和沒有對採礦權和土地使用權以及無形資產進行評估作價,收回價款,原國有企業享有的資源被沁和無償佔用。

網友熱議

@菲麗波芙娜:紀錄一次次的被刷新。

心浪99花滿樓:難得!都學會聯名舉報了!

@書三-恰恰: 我感覺世界首富也許就在中國這個神州大國,直覺!什麼股神,蓋茨神馬都弱爆了…….

法老的雪茄:山西陝西內蒙能源省份的富豪都拉出來遛遛,可以解決中國貧困問題

政治部水皮:胃口好大,能吃下么?都怪你不分給那39人

Zink的微博:分給下面的太少了,所以被集體舉報了,一般應該是集體貪腐 。

懷理1:先是一部分人先富起來,國有企業經營不善要倒閉,然後改制,國有資產變私有,私營企業搞的日新月異,發達壯大。現在又要變成侵佔國有資產了。呵呵好玩。

新晉道:政治利益鬥爭的犧牲品!

曉曉mody:表面上裝入他個人囊中,實際上咱官老爺都有份。

love21121mm:冰山一角吧 國家的體製造就了國企央企的性質是為官者乾的好國資是自己的 乾的不好有財政補貼又不會倒閉。

相關視頻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