稅收不振 南非延減赤計劃

【新唐人2013年02月27日訊】(中央社台北27日電)南非財政部長戈登(Pravin Gordhan)將延後縮減財政赤字的計劃,主要因礦場罷工和這個非洲最大經濟體復甦遲緩,都使稅收受限。

戈登今天在開普敦發表的預算談話中宣布,3月底結束的年度赤字目標上調到國內生產毛額(GDP)的5.2%,高於去年10月預估的4.8%。明年赤字預計將縮小到4.6%,不如先前預測的4.5%,2014/15年度預料降到3.9%。

戈登在開普敦向媒體表示:「我們的歲收確實吃緊。」「你得依可用的布料來剪裁西裝。」

自去年9月起,南非債信評等已遭3家機構調降,現年63歲的戈登如今難以控制財政赤字並恢復投資人信心。在此同時,由於執政的非洲民族議會(ANC)承諾在明年大選前拉低失業率,他面臨增加支出的壓力也愈來愈沉重。

彭博社訪查11名經濟師的預估中值,為今年赤字達到4.8%,2013/14年度則是4.5%。戈登去年還將2014/15年度的赤字目標定在3%。

戈登曾掌管南非的稅務機關,在來自歐洲的出口需求銳減加上礦業罷工抑制成長的情況下,他被迫下修歲收預測。

戈登表示,今年南非歲收將較目標短少163億南非幣(18億美元),並在未來3年減少支出104億南非幣。南非將把年均支出成長率限制在2.3%,低於原先設定的2.9%。

紐約歐亞集團(Eurasia Group)分析師羅森柏格(Mark Rosenberg)在戈登發言前透過電郵發給客戶的報告中提到:「大選年壓力、國家和半官方體制效能不彰連同治理薄弱,都讓投資人對財政部實現成果的能力存疑。戈登的預算案將設法暗示,政府將控制目前支撐成長的支出。」

戈登表示,今年南非經濟或許會擴張2.7%,不及去年10月預估的3%。南非政府曾說,2020年前把失業率從目前的25%拉低到14%,經濟必須成長7%,戈登的預測還不到這個水平的一半。

戈登預期,明年經濟成長預料將加速到3.5%,2015年達到3.8%。(譯者:中央社尹俊傑)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