亞洲再平衡 台美討論政策運作

【新唐人2013年02月28日訊】(中央社記者廖漢原華盛頓27日專電)負責亞太安全事務的美國助理國防部長李柏特今天表示,美方對於台灣在「亞洲再平衡」中的適當角色,和台灣有相當好的討論,五角大廈將依前國防部長潘內達的指引來運作。

李柏特(Mark Lippert)在華府喬治城大學舉行的「亞洲再平衡政策年度評估」會議,對於學者提問台灣在這項策略上該扮演什麼角色,作出以上回應。

李柏特指出,美國根據台灣關係法和美中三公報,對台灣採行長期堅定的政策。五角大廈對於台灣在「亞洲再平衡」策略中的適當角色,以及持續推動後,台灣要如何跟進,雙方在華府有非常好的討論。

他強調,前國防部長潘內達(Leon Panetta)去年在亞洲安全峰會香格里拉對話中,談再平衡策略時提到台灣,美國國防部將繼續依循這項指引來運作,這是美方處理台灣在再平衡策略中的重要依據。

美國新任國防部長黑格(Chusck Hagel)今天正式宣誓上任,亞洲國家相當關切美方的亞洲再平衡策略,是否會持續或調整。

李柏特說,歐巴馬總統做出策略性選擇,並向亞太區長期承諾,因此美國即使出現預算危機、政局變化或國務卿及國防部長人選調動,這項政策仍以當前的形式繼續運作。

至於黑格對再平衡策略的看法,李柏特指出,黑格擔任聯邦參議員時,便率領參院訪問團出席香格里拉對話,他早已展開亞洲再平衡。

李柏特在檢討中提到,亞洲再平衡面臨的挑戰包括,東北亞緊張局勢和安全威脅,美軍受「財政扣押」影響,需平衡中央司令部和太平洋司令部的整體資源配置。

另外,南海主權爭議持續,這些國家至今仍未產生解決方案,而亞太國家軍備漸趨老化,也是挑戰之一。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