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民怨 保加利亞5月中選國會

【新唐人2013年02月28日訊】(中央社保加利亞索菲亞28日路透電)保加利亞總統普列夫內利埃夫(Rosen Plevneliev)今天表示,將在5月12日提早舉行國會大選,以設法擺脫政治危機,避免影響保國經濟穩定。

由於高電價引發全國抗議,總理波瑞索夫(Boiko Borisov)上週請辭。保國政府計劃降低電價及撤銷捷克能源公司CEZ運銷執照,可能令其他投資人卻步。

這個歐洲聯盟(EU)最貧窮的國家維持低債務與低赤字,以使釘住歐元的聯繫匯率制度保有人民的信心。這項制度在1997年實施,當時保國民眾對惡性通貨膨脹發動抗議,推翻了左派政府。

不過數萬名保加利亞民眾上街抗議,迫使政府作出一些讓步。無論誰贏得大選,將面臨提高支出與生活水準的龐大壓力。保國生活水準不及歐盟平均的一半。

普列夫內利埃夫向國會滿場的議員表示:「我認為法律必要的重大改變,應交由新國會決定。因此我決定舉行大選。」(譯者:中央社蔡佳伶)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