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倍擬重啟核廠 福島災區有異見

【新唐人2013年02月28日訊】(中央社記者楊明珠福島28日專電)日本首相安倍晉三今天在眾議院發表施政演說時表示,將在確認安全後重啟核電廠。但深受福島第一核電廠核災影響的福島縣南相馬市市長櫻井勝延表示與安倍看法不同。

櫻井今天在南相馬市市公所接受外籍媒體採訪時表示,2011年3月11日是改變南相馬市命運的1天,日本有許多地方政府都經歷了311東日本大震災,但南相馬市不僅經歷了自然災害、核災,還有與中央政府之間的關係等,可說是經歷過1段全新的時間。

被記者問到對於安倍計劃重啟核電廠、增建新核電廠的想法時,櫻井說:「到底是安倍他們的想法,還是我們身處災區的人的想法,才算是符合現實的情況?這兩種想法是不同的。」

他表示,他不是因為大家說要「擺脫核電」,為反核而反核,他認為為了從福島第一核電廠核災所造成的環境汙染中重振,應認真今後是否真有必要增建核電廠?如果打算增建,沒早日先讓這地區重建的話,真的能重啟核電廠嗎?

安倍認為要振興國家經濟、避免產業空洞化,計劃確認安全的情況下重啟核電,但櫻井認為,安倍是以經濟角度做事,與災區現狀之間是有段差距的。

櫻井表示,震災發生至今將屆滿2年,南相馬市民的自主性重建比什麼都重要,南相馬市民本身不重新站起來的話,就沒未來。

2011年311大震災之後不久,位於福島第一核電廠方圓20公里內的南相馬市南部的小高區與原町區的一部份被列為「警戒區」,許多市民被迫離開家園。去年4月16日南相馬市幾乎全境居民才得以自由進入,至今還可見到很多未處理的震災及海嘯垃圾,還有很多地區未進行除輻射汙染。

南相馬市在大震災後,因受到輻射外洩汙染,缺乏災情的訊息、食糧等,全市彷彿陸地「孤島」。櫻井透過網路向全世界發聲,讓世人知道南相馬市的實情。後來他被美國「時代雜誌」選為「世界上最有影響力的100人」之一。

他今天表示,日本媒體漸漸不願報導核災,所以他會常對外籍媒體發聲,希望大家不要淡忘。(本文附照片及影音)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