鐵窗後 陳克貴透露曾受威脅不敢上訴

【新唐人2013年03月01日訊】 (美国之音電) 中國盲人維權人士陳光誠的侄子陳克貴在山東臨沂監獄,對前去探監的父親陳光福披露,公安局領導曾以其家人安危和判處無期徒刑來威脅他,迫使他在法庭宣判後當庭表示,服從判決不上訴。陳光福星期四對美國之音透露了這一信息,並說陳克貴現在肯定同意家屬代為申訴。陳家在陳克貴涉嫌故意傷害案審理期間聘請的一位律師表示,公安人員對陳克貴所作的威脅顯然是非法的。
 
去年11月30日,陳克貴在一次突然舉行的庭審中被判3年3個月有期徒刑,當時的罪名是“涉嫌故意傷害”。陳克貴最初被逮捕的罪名是“涉嫌故意殺人”。他父親陳光福在得知判決結果後曾對美國之音表示,這個判決結果顯然不公。
 
陳光福星期四與妻子任宗舉、兒媳劉芳一起探監後對美國之音記者表示,監獄方面試圖對陳克貴施壓,讓他告訴家屬不要申訴。這是他們在陳克貴被控故意殺人遭到拘押以後第二次見到他。上次探監見面是在1月30日,也是在同一地點。陳光福表示,儘管見面時有人在場監視,陳克貴這次在受到監聽錄音的電話交談中吐露了一些上次見面沒敢說的話,首次提到公安人員威脅。

*陳光福:兒遭脅迫 不敢上訴*
 
他說:“關鍵的一個問題好像是監獄方面在做工作,不希望他申訴。並且今天他告訴我,在沂南看守所期間,有人對他進行威脅。以孩子和老人的生命安全作為威脅,說你如果提出上訴的話,你還有孩子,還有老人。上次好像他的顧慮挺大,沒敢說。這一次也非常謹慎。公安局裡的頭,並且告訴他,如果上訴的話,有可能判他無期。”
 
陳光福認為,他兒子陳克貴缺乏法律知識,聽到了這種人身威脅和重刑恐嚇就信以為真,所以在法庭宣判之後當庭表示服判不上訴。
 
他說:“對,沒有選擇,配合政府配合公安,把他的刑期判得輕一點。要不,像他這種情況完全可以判無期。他就信真的了。”
 
這位山東臨沂東師古村村民曾在他弟弟陳光誠去年4月逃離遭到嚴密看守的住所之後被當局帶走問話,陳克貴案就是在陳光福被帶走約20分鐘後發生的。陳光誠後來躲進美國駐華使館,後來又來到美國學習。
 
陳光福還表示,陳克貴說監獄方面讓他告訴妻子劉芳待在家裏,不要外出打工。
 
*劉芳:律師被拒 夫未聽說*
 
陳克貴在案發一天後致電警方主動投案。劉芳當時曾收到丈夫一條要求幫他找律師的手機短信。她隨後逃離家鄉前往北京躲藏,並在那裏聘請了斯偉江和丁錫奎兩位律師,但沂南縣當局指派鮮少接聽外媒電話的兩位當地律師予以替代作辯護人。
 
劉芳星期四探監後對美國之音表示,陳克貴對家屬給他聘請這兩位律師以及律師數次到沂南要求去看守所會見均被拒絕的事一無所知。
 
她說:“之前不是給他請了那兩位律師嘛,然後問他知道名字嗎,他都不知道。然後今天才跟他說的。我之前在外面給他請的律師,他都不知道名字。律師不是去過四五次嘛,去過五六次,他都不知道。今天跟他說了兩位律師的名字。”
 
陳克貴家屬認為,陳克貴之所以不知道家屬聘請的律師,是因為當局不讓陳克貴見律師,也不告訴他有這樣的權利,導致陳克貴對家裏請律師等許多事情一無所知。
 
劉芳表示,陳克貴入獄後瘦了十幾斤,前段時間嘴角長瘡,沒用過藥,現在留下疤痕。陳光福表示,陳克貴沒有說他在監獄挨打,只說獄警看管人員對他還好。陳光福分析說,當局可能把陳克貴當成政治犯看待,因為普通服刑人通常都可以見到親戚朋友等探監者,而陳克貴的三叔陳光軍星期四前往探監時被獄方告知非直系親屬不得探視。

*丁錫奎:威脅恐嚇 實屬非法*

在北京的丁錫奎律師對美國之音表示,公安局的人在看守所用家人生命安全和判重刑來脅迫陳克貴放棄上訴的行為顯然是非法的。

丁錫奎律師曾向有關司法當局發出公函,指控沂南縣司法機關非法剝奪了陳克貴依法應該享有的被告人律師辯護權。
 
*陳光福:質疑供詞*
 
對於法院公布的陳克貴供詞所說在他家被砍傷的人當時是赤手空拳以及深夜返回他家的目的是為了尋找遺失的手機等情節,陳光福認為有刑訊逼供和誘供之嫌。他指出,陳克貴用菜刀砍傷深夜闖入他家抓人打人的沂南縣雙堠鎮官員張健等人是正當防衛。
 
陳光福去年12月6日在網上就陳克貴案的一些細節描述說,那天晚上他被綁架後不久,張健帶領眾多帶著洋鎬把的不明身份人員闖入他家,無任何法律手續對各個屋翻箱倒櫃搜查,搶走了家中的現金、手機、通訊錄等一宗物品,並對克貴媽媽進行毒打,砸壞了電視機、縫紉機、傢俱,並將多個上鎖的抽屜撬壞。克貴被闖進來的土匪用木棍群毆,數次被打倒,臉上、脖子上、胳膊上、腿上等多處被打傷。
 
與張健等人一同闖入陳家的縣治安大隊協警趙偉臣去年6月被行政拘留5天,治安大隊領導就趙偉臣用木棍砸壞陳家電視機向陳光福道歉,並賠償350元人民幣。陳光福指出,當時那木棍是用來毆打陳克貴的,陳克貴一閃,剛好打到電視機。陳光福說,當地政府官員威脅他不要接受媒體採訪,不要再“胡說八道”,否則將對陳克貴不利。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