亂敷草藥黑面馬 皮膚腫成麵龜

【新唐人2013年03月01日訊】(中央社記者陳靜萍台中1日電)台中市一名40歲的劉姓男子,因肌肉關節痠痛,自行敷用草藥「黑面馬」,沒想到膝蓋反腫得像黑麵龜,差點感染蜂窩性組織炎。

光田醫院今天指出,許多鄉下民眾喜歡自己摘採或購買草藥敷塗患部,這名劉姓男子因喜歡打籃球,過去的運動傷害導致膝蓋痠痛,雖然常到中醫診所報到,卻未能痊癒。

劉姓男子的同事推薦一種叫「黑面馬」的藥草可以紓解痠痛,還特別摘取來給他,他回家依照指示將黑面馬的葉子搗爛,直接敷在膝蓋上,沒想到竟引發接觸性的皮膚炎,讓膝蓋紅腫發黑宛如「黑麵龜」、甚至還冒出水泡,只好趕快到光田醫院求醫。

醫師以抗組織胺等抗過敏藥物治療後,先緩解症狀,並表示,若晚點就醫就可能惡化成皮膚潰爛甚至是細菌感染或蜂窩性組織炎的危險。

皮膚科醫師廖利亨醫師指出,「黑面馬」是一種叫做白花藤的植物,坊間相傳是可以治療跌打損傷及筋骨痠痛的秘方,不過,每個人體質不同,容易因使用不當引起皮膚灼熱、變黑、起水泡、甚至糜爛等接觸性皮膚炎。

除「黑面馬」外,醫師說,門診中還常見民眾自行塗敷「左手香」藥草而發生接觸性皮膚炎的個案,由於台灣中醫草藥普及,醫師呼籲,民眾在使用民間偏方要非常小心,最好經專業醫師診斷後使用,以免愈用愈糟。

相關文章
評論